为什么天气热人就不爱吃饭

入夏以后小孩子食欲会大不如前。其实也不怨小孩子,到了夏天以后,连大人都觉得不想吃饭。要问为什么天气热就不爱吃饭,任何一个没学过医学的人都会说:“本来天气就热,吃了饭更觉得热。”而从网上搜索貌似专业的解释,会告诉你天热不爱吃饭是因为胃肠道出了问题,比如夏天消耗多,参与消化的酶类减少,还有就是夏天出汗多,喝水也多,冲淡了胃液,所以不爱吃饭云云。后者看起来很专业,可能有的专家也是这么说的,但是经过本人阅读相关文献后发现,在这个问题上,普通人的自我感觉更加准确。

人对食欲的调节依赖于下丘脑的正常功能,通过下丘脑的不同受体与不同的激素结合,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告诉人应该吃东西还是停止进食。有些激素是促进进食的,有些则是抑制进食的,这些激素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难通过某一种激素起决定性作用。但大体上,促进进食的激素有:神经肽Y,促生长激素神经肽,黑色素浓集激素,谷氨酸,γ-氨基丁酸等;抑制食欲的激素有:CRH相关肽,神经降压素,胰高血糖素样肽-1,黑皮质素等。

 

要讨论天热对食欲的影响,应该首先明确食欲的用处是什么,当然是为了告诉人体在适当的时候吃东西以维持生命。这可不像是上班,有老板、规章还有考勤的各种先进仪器来监督你。吃饭是比上班挣工资更重要的维持生命的行为,监督这项重要行为的只能是靠自己的食欲。食欲是为了维持生命。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来说,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维持体内恒定的温度。现在连文盲都知道人的体内温度只能在一个非常非常窄的范围内波动,高出或者低于这个范围一点点,都有可能对生命造成威胁。在低温下,需要较高的能量才能维持体温,所以需要更多的食物,反之,气温较高,人体内部向外散热比较困难,所以对能量的需求就低一些。不但如此,进食本身也可以引起体温的轻度升高。就算食物没有吸收转换成热量,哪怕是咀嚼甚至看到食物,都可以让体温轻度上升。反映到食欲上,一般天气寒冷时食欲好,天气炎热时食欲差。不光是不爱吃,吃得少,连想想都够。

需要说明的是,这只是基于生理学中著名的反馈机制的一种推测,真要科学的证明,从现有的证据来看似乎只证明了一半,即低温对食欲的促进作用。已经有很多的实验证明了给动物低温刺激可以增加他们的食物摄取量,在人体方面,在低温水中进行锻炼的运动员相比其他运动员也会摄取更多的热量。分子水平上,低温刺激可以降低CRH的水平,而前面已经提到CRH是抑制食欲的一种激素。既然低温可以通过这一途径促进食欲,那么很自然的就推测高温可以提高CRH的水平,从而使得食欲降低。听上去合理,但推测总归是推测,高温对CRH的影响,以及高温对动物摄食行为影响的实验暂缺,所以后一半现在还没有足够证据。

如果说体温调定对食欲的影响证据还不够充分,那么前面所谓胃蛋白酶分泌减少,胃液冲淡的说法则干脆没有证据,大概是某位专家的冥思或者妙想吧。并且这种说法与体温调定的说法比起来,更加的没有意义,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健康风险。按照体温调定的说法,夏天不爱吃饭是完全正常的,既然不爱吃就少吃一点,毕竟不会给健康带来影响。而如果听了“胃”学说,是不是为了保证食欲得少喝点水,或者补充消化酶制剂呢?可能有同行为这种先入为主的观点辩护,因为毕竟得了胃肠炎的病人确实不想吃饭。我想这样的人应该温习一下生理性改变和病理性改变的区别。

当然还有更加奇特的观点,有位内分泌科的教授就说夏天吃的少,和某些女性穿着减少,为了凸显身材刻意节食有关。但这个解释显然和小孩子无关,他们应该还要等十几年才会考虑这样的问题。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