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没事别刮痧

《华西都市报》2013年9月19日报道,一名40多岁男子去年9月3日在社区内刮痧时死亡,经过一年的法医鉴定和法院审理,判断为主动脉夹层破裂致心脏压塞死亡,虽和刮痧无直接关系,但可能是诱发因素。判决刮痧店赔偿死者家属5万元。报道后面采访了中医专家,提醒读者刮痧的注意事项,列举了不适合刮痧的几种情况。

这则报道的新闻点在于刮痧致死。因为按照常识,刮痧只是导致皮下出血,充其量算比较轻的外伤,怎么会致人死亡呢?所以有让人震惊的效果。同时作者还希望借助这个新闻事件传播一些所谓的“科学”知识,大概还自认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好记者。但从科学角度来看的话,这则报道的价值是负的,体现的是记者和这家报纸编辑低下的科学素养,和不严谨的写作态度。

 

首先,记者没有挖掘刮痧的本质,而这一点并不难,医学院本科毕业的低年资医生都能够回答。刮痧不过是对背部和颈部皮肤进行垂直和平行方向的双重挤压,受到强烈挤压顿挫之后,皮下粘膜毛细血管破裂造成的淤血。刮痧之后人有火辣辣的感觉,也不是所谓的排毒,而是局部组织损伤之后,血管扩张,炎性细胞浸润,释放炎性介质,刺激神经末梢产生的痛觉。有些人刮痧之后有舒适的感觉,包括推拿按摩之后也会有,不过是人体对抗疼痛刺激自发释放的内啡肽在作祟。皮肤的最主要功能是防御和调节体温。不管是哪儿的皮肤,都没有排毒等乱七八糟的功能,完整的不会有,受到伤害的更不会有。皮肤就像保家卫国的军队,刮痧则是要把他们弄伤弄残,还要强制他们改行清下水道和扫烟囱。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刮痧对任何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中暑曾经是刮痧的最主要适应症,现在也还有人提倡对中暑者进行刮痧治疗。而中暑的本质是体温调节的失控,治疗的最主要途径就是降温。降温之后,轻度中暑者可以很快恢复,重度者死亡率依然很高。对于轻度中暑者,刮痧可能会显得“有效”,毕竟刮痧的人也是知道热的,会把人抬到阴凉的地方施行。但是对于重度中暑者,没有任何正规急救人员和机构会使用刮痧治疗。并且损坏一大块皮肤循环的完整性,这对于需要一切手段降低病人体温的抢救原则来说也是不可思议的。

其次,记者采访中医界人士所列出的所谓刮痧禁忌没有多少可操作性。且看这几条所谓的禁忌:

“1、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最好不要刮痧;2、肾衰竭患者应该避免刮痧;3、空腹情况、极度疲劳情况下,刮痧可致低血压;4、饮酒后最好不要刮痧;5、怀孕、月经期应该避免刮痧;6、精神衰弱及过度紧张情况下,应避免刮痧;7、痣、伤口、疮脓部位禁止刮痧。”

大多刮痧保健店从业人员没有任何医学基础知识,也没有询问患者是否有慢性病史的习惯,中国的大多数人连到医院就诊都经常忘了告诉医生自己的慢性病史,别说去保健诊所了。医院里也经常见到肾衰竭已经到尿毒症阶段的病人,还一直以为自己就是简单的胃病,因为尿毒症体内毒素的累积,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恶心呕吐和没有食欲。极度疲劳是什么状态?哪个到保健诊所刮痧按摩的人不是自觉疲劳,如果极度疲劳到动都不想动了,谁还会去刮痧?“精神衰弱及过度紧张情况下”,甚好,我看这下没几个人适合刮痧了,只有精神状态良好,心情放松的健康人才适合刮痧。可刮痧又宣称可以治病强身的,这不是专门向腿脚好的人卖拐的大忽悠吗?

最后,要给刮痧店的人说句话,法院的判决不合理。主动脉夹层破裂是难以预防和发现的危急重症。即便第一时间发现,立即送到了医院里也有很高的死亡率。报道中没有描述刮痧之前死者的感觉,但合理的猜想:死者不吃早饭,上午九点多刮痧店刚开门就来刮痧,很可能是之前就有不舒服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死者不想吃饭,急于找人刮痧来解除,很可能已经出现了腹痛、恶心的症状。这样的症状虽然在主动脉夹层病人中很常见,但连专业医生都可能漏诊。再加上平时很少去医院查体,“看上去比较健康”,有没有高血压一概不知,更加无法判断。主动脉是名副其实的生命大动脉,里面是一层内膜,中间是血管平滑肌,夹层形成就是血液顺着内膜的破口将内膜分离开,在主动脉壁上形成一个夹层。夹层一出就可能迅速扩大,因为主动脉里压力很大,血液会迅速进入夹层,心跳搏动一次,夹层就扩大一点。高速公路上玩气球,可想而知有多危险。

总之,如果身体感觉不舒服,还是尽量咨询专业的医务人员,平时养成体检的习惯,争取发现自己身体潜在的隐患。刮痧保健不靠谱,并且有实实在在的损伤,所以有事没事别去刮痧。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