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有毒中药

现有国家药品标准共收录含朱砂、雄黄的中药440种,其中相当一部分朱砂和雄黄剂量严重超标。

朱砂是以硫化汞为主要成分的天然矿石、也含可溶性汞盐如氯化汞和游离汞,粉末呈红色,有剧毒。朱砂广泛用做染料,最早出现于秦安大地湾彩绘陶器以及河姆渡遗址漆碗,后用于书写(甲骨文、竹木简),彩绘(陶制品)、印染(纺织品)、油漆(漆器),也是古代方士炼制长生丹药的主要原料。

 

大量研究表明,朱砂对肝肾损伤严重。服用朱砂过量可导致急性中毒,主要症状为少尿、闭尿、尿毒症、恶心、呕吐等,浓度过高可透过血脑屏障损伤中枢系统并致死。汞在体内排泄缓慢,久服小剂量朱砂也可在体内蓄积造成慢性中毒。

中药古方记载朱砂有安神、催眠、解毒等功效,但现代实验未能证明朱砂的这些作用。有研究表明,儿童服用含朱砂的中药后安静的表现并非安神作用,而是服药后的不良反应导致精神萎靡,这是非常可怕的镇静方法。

自古以来朱砂均被视为中药上品,无毒。唐代《药性论》曾指出朱砂“有大毒”,明清《本草经疏》也指出了其毒副作用,但均被传统中医学家否认并打压。直到现代科学大量研究确证了毒性之后,仍然合法地用于中药,甚至广泛、大剂量用于儿童专用药。

雄黄是硫化物矿石,主要成分是二硫化二砷,同时也含三氧化二砷(砒霜)及其它可溶性砷盐。雄黄可提炼砷及制造砷化合物,多用于玻璃及羊毛脱色、皮革工业、木材防腐、杀虫剂等。对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肝脏均有损伤,并可诱发肿瘤。

目前国家药品标准中含朱砂或雄黄的儿童专用药100种,儿童亦可用的79种。最高等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有21种含朱砂、雄黄的儿童中成药:七珍丸、一捻金、万氏牛黄清心丸、小儿化毒散、小儿百寿丸、小儿至宝丸、小儿金丹片、小儿惊风散、小儿清热片、牛黄千金散、牛黄抱龙丸、牛黄镇惊丸、局方至宝散、抱龙丸、胃肠安丸、香苏正胃丸、保赤散、紫金锭、紫雪、痧药。

部分中药朱砂和雄黄的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中药说明书普遍不说明全部处方成分及含量,也没有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禁忌症等说明,药理作用和毒副作用基本为空白。由于对中药监管的过度宽泛,导致像“牛黄解毒丸”、“牛黄清心丸”一类的毒药几乎成为保健必备药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