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携带者需要治疗吗

乙肝的“携带者”分两种情况:慢性乙肝病毒(HBV) 携带者和非活动性表抗(HBsAg )携带者。慢性HBV携带者是指血清HBsAg和HBV-DNA 阳性,HBeAg 或抗-HBe阳性,但1年内连续随访3次以上,血清ALT和AST均在正常范围,肝组织学检查一般无明显异常;非活动性HBsAg 携带者与其区别在于,HBV-DNA阴性,而HBeAg阴性、抗-HBe阳性或阴性。

指南明确规定,非活动性HBsAg 携带者不需治疗。

 

对慢性HBV 携带者,应动员其做肝穿刺检查,如肝组织学显示Knodell HAI 评分≥4,或≥G2 炎症坏死者,需进行抗病毒治疗。

问题是,中国的绝大多数患者是不接受肝穿刺的,而大多数医院也不具备肝穿刺的技术。指南就说了,“未做肝组织学检查者,建议暂不进行治疗”。所以,几乎可以说,乙肝的两种“携带者”都不需要治疗(有条件肝穿者除外)。

但是,一定要记住:“上述两类携带者均应每3~6 个月进行生化学、病毒学、甲胎蛋白和影像学检查,一旦出现ALT大于正常2倍,且同时乙肝病毒DNA 阳性”就必须治疗。

注意,以上所说的治疗仅指抗病毒治疗。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