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镜ABC:胃镜检查的痛苦

胃镜现在越来越普及了,基本上国内县级医院都已经配置了至少入门级甚至高级的胃镜检查设备。设备的普及,前提是检查的普及。胃镜检查目前是,并且将来很长时间内仍将是诊断多数胃病的金标准。可以说,一个人是否有胃病,是什么样的胃病,在做胃镜检查之前都难以确定。尽管对胃疾病的检查还有钡餐、B超等其他方法,但现在看来这些仅仅适用于某些特殊的病人。

为什么胃镜对胃病的诊断有这样的地位,可以参见我以前写的《大检查有多大》。简单来说,如果胃镜检查认为病人有哪种疾病,或者认为病人没有哪种疾病,犯错误的可能性非常小。胃镜检查最大的障碍来自于病人对它的恐惧。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设备和操作水平的进步已经使胃镜检查的痛苦大大减少,但做过胃镜的人,如果不是非常必要,往往都不愿意做第二次。很多准备做胃镜的人,听了过来人的描述,很多也会打退堂鼓,最后只能依靠对疾病的恐惧战胜对胃镜的恐惧。

 

就现阶段来说,胃镜检查痛苦程度的大小最终还将依赖于设备的更新。新手和老手操作相比固然相差很多,但到了老手的程度,也就说操作数量达到数百以后,差距就渐渐减少了。

要说检查的痛苦,并不像字面上那样有很疼的感觉,除非是病人过度紧张,或者操作者不熟练,做胃镜很少会有痛的感觉。痛苦的感觉主要是恶心感。努力将不像食物的硬梆梆的东西顶出去,是一种本能,没有这种本能的人,已经被硬物体塞入器官窒息、堵塞消化道导致肠梗阻,或无法进食等等被淘汰掉了。所以每个做胃镜的人都会恶心呕吐。

目前还没有人能够做到把胃镜做的一点恶心感也没有,医生之间有区别,但到了一定层次之后差别就不那么大了。也许做了一百个的人和做了一千个的人有差别,但做了一千个的人和做了一万个的人差别就不明显了。但即便是经验最丰富的胃镜医师,也有偶尔因为病人剧烈恶心连咽喉也进不去的时候。这里面个人感觉更重要。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我亲自给十几岁的小男生做过,镇静得令人不忍下手,也给肌肉健硕的男人做过,挣扎脆弱的恨不能给他两个嘴巴子。

这种差异是无法改变的,最起码每一个接受胃镜检查的病人不可能提前做一番扩展训练,有的病人没准扩展训练做完胃病都好了。我们能够做的,只能是让一个人在做胃镜的时候达到他(她)本人最好的状态。要做到这一点,事先的沟通非常必要。医生在做胃镜之前,至少在管子插入之前,要和病人做一番耐心的解释,告诉病人上面那些事情。可能国内很多医生还做不到这一点,或者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屑做。那么看到我这篇日志的,准备做胃镜的人,就算我替他们和你说了。

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几条似乎有助于减轻胃镜检查痛苦的方法,让病人放松这种建议说了等于没说,有的医生或护士会建议病人使用特殊的呼吸方式:用鼻子吸气,然后用嘴呼气。这样做,一可以让病人有意识的控制呼吸节奏,二可以减少口腔分泌物的吸入,还有一点,就是让病人记得喘气。呼吸和呕吐是两个不可能同时完成的动作,呕吐的同时必然无法呼吸,有意识的呼吸似乎也可以减轻恶心的感觉。另外做胃镜之前要做好流口水的准备,平时习惯了不让口水流出来有碍观瞻,所以当口腔内分泌增多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把它咽下去的感觉,而做胃镜的时候这种吞咽动作会加重恶心感和操作难度,还会增加吸入气管呛咳的危险。所以这个时侯如果要流口水,就让它尽情的流吧。

总之,目前做胃镜还远远不能达到轻松无痛苦的程度,但这种痛苦还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如果实在无法忍受,可以在全身麻醉昏睡的情况下进行。据说在西方胃镜检查普遍进行麻醉,也许是这个原因,我们看西方内镜医师的操作都显得有点粗暴。尽管目前有经鼻的超细胃镜,可以大大减低内镜的痛苦,但普及起来还有困难。胶囊内镜干脆不需要插管,相当于吞入了一个微星的摄像机,随着胃肠道的蠕动,对胃肠道粘膜进行全程观察,但死角太多。但愿将来会可以出现毫无痛苦又精确的胃镜检查,但现在需要做胃镜的病人等不了。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