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的科普

现实中碰到过很多因为小孩尿床而寻医问药的家长,据说本地儿童医院一位中医专家就专用针灸治疗小儿尿床。按照中医理论,小儿尿床是肾这个脏器有问题,和很多中医理论一样,任何毛病,不管是不是真毛病,都能得出人体至少五分之一脏器出了问题的结论。正好西部某位卫生厅长也是偏方治疗尿床的支持者,用的方子恐怕某些真正的中医现在都不好意思用了,居然是给病人喝用尿床尿湿的草纸烧成的灰泡的水。似乎这个问题是个严重的卫生问题,都惊动了卫生厅长这一级官员了。不过我自己用不到十分钟检索资料查到的结果,劳厅长大驾似乎是大惊小怪了。

 

尿床的主要原因,首位的是发育问题,也是绝大多数小孩子尿床的原因。究竟小孩多大才应该不尿床,家长和专业医生的意见差距很大。一项问卷研究发现,一般家长认为小孩子两岁多就应该不尿床了,但医生一般认为要到五岁多。这很容易理解,因为家长们总是希望孩子的发育处于前列。看到别人家的孩子两岁多就不尿床了,就认为自己的孩子至少不比别人差,如果三岁多还尿床就担心发育迟缓。如果自己的孩子三岁多才不尿床,那么家长一般会认为四岁多才不尿床的孩子逊于自家孩子。家长教育的拔苗助长心理,古今中外都有。一般统计认为,男孩子最晚到七岁,女孩最晚到六岁停止尿床。在这个岁数之内,因为尿床被家长带着看医生,吃药,甚至挨针扎的孩子,实在是太冤枉了。

更重要的一点,尿床时间延长,本身没有多少危害,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带尿裤,定时叫醒排尿。危害最大的来自于对心理自尊的伤害,而拼命要把孩子这“病”治好的家长,和尿床这个毛病是同一个方向的。

尿床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表现,但这些疾病往往都伴随有其他症状,比如尿路感染,除了尿床之外还有尿频、尿急、尿痛。大多是在已经学会控制排尿一段时间后又开始尿床,经过医生的咨询和检查大多可以排除,况且发生率很低。

所以如果孩子从小就尿床,不要过于紧张,也不用去医院,更不用治疗。但是如果已经学会了很好的控制夜尿一段时间,又开始出现夜尿,则要查找一下原因。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