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小贴士—胰腺炎

 

胰腺是一个巨大的腺体,位于胃的后方,和第一端小肠邻近。它能通过一根叫做胰管的管道分泌消化液进入小肠。胰腺同时还分泌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进入血液。

胰腺炎是胰腺的炎症。当消化酶开始消化胰腺自身的时候就会发生胰腺炎。胰腺炎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不管哪种都有可能是严重的,导致很多并发症。

 

急性胰腺炎发生突然,通常经过治疗在几天内好转。一般是由胆结石引起。主要症状是上腹部剧烈疼痛,伴有恶心和呕吐。治疗通常需要住院,进行几天的静脉输液、抗生素和止痛治疗。

慢性胰腺炎既不会痊愈也不会改善。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加重,最终导致永久的损伤。最常见的病因是酗酒。其他原因有囊性纤维化和某些先天性疾病,高钙血症或高脂饮食,某些药物,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症状包括恶心、呕吐、体重减轻和脂肪泻。治疗也通常需要住院几天,进行静脉输液,药物止痛和营养支持。之后就需要长期的服用消化酶制剂,和特殊的饮食治疗。戒烟和戒酒同样十分重要。

(来自美国国立糖尿病、消化和肾脏病研究院)

翻译:lw56102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