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迷恋纯天然食品

“这是纯天然食品,绿色安全健康的”;

“这凉茶是用天然草药泡的,因此无毒副作用”;

“以前的纯天然瓜果多香啊,我不要转基因,我就要纯天然”……

上述荒谬可笑的话,在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一些人对“纯天然”概念的迷恋甚至是崇拜,可能与先祖生存环境的原始记忆有关,更直接的原因则是听信了商家不遗余力的炒作,和自我对大自然生活的美化臆想(距离产生美)。这样的迷恋不仅不聪明、不美丽,还有实际的大害处,个中道理并不复杂。本文就来着重谈一谈餐桌上的“纯天然”。

 

一、纯天然≠健康、安全

即便是文盲,很多人也知道“发芽的土豆不能吃”,“毒蘑菇、河豚可以要人命”,“毒蛇咬人会致死”。如果说神农氏尝百草,因误食“断肠草”中毒丧命只是中国神话传说,那么在历史上,人类确实付出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和生命,才最终摸索出什么植物可以吃、可以用药,什么植物有毒、要避免接触,等等,但这样的认识仍然不全面甚至充满谬误,直到现代科学的出现才得到极大改观。

动植物不是专为人类进化的,它们为了生存竞争,抵御病菌侵蚀和被天敌消灭,自身会采取防御措施,如有的动物体内含毒物,有的植物分泌出天然毒素等,其中有一些会对人类有害,有的接触人的皮肤可致痒,有的被人食入之后,可使人过敏、慢性肝肾衰竭或者急性中毒——严重时毙命。人们熟知的艾滋病、“萨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其“纯天然”的病毒由“纯天然”的动物(野生动物)携带,再通过某些渠道传播到人身上的。此外,天然水很容易受到微生物污染,或含有过量的矿物成分,一般不建议生饮。

二、我们吃的美食基本都不是纯天然的

纯天然食品常含有毒素、过敏原、寄生虫,还普遍存在着口感不佳、营养不足、产量不够、不易留种、品相不好或保存运输不便等等问题,由此人类的农业、厨业和食品工业应运而生。

(资料图)

上图中又短又黑又细的,均是真正的“纯天然玉米棒”,这种“矮穷挫”玉米,嚷嚷“吃一辈子纯天然”的人可能一顿也不愿吃,果实颗粒密布的“高富帅”玉米则是人类长期驯化出来并推广种植的。现在我们吃的绝大多数美食,如可口的大米,爽口的土鸡,脆口的苹果,都不是纯天然的,而是人们通过千百年来的筛选、培育、驯化、改良而来并加以普及的。很多农作物,都要经历嫁接栽培、杂交育种或多倍体育种等等育种技术“转基因”“改基因”后,才能像现在这么高产和安全。可以说,整个人类农业历史是一个不断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不仅不“纯天然”,还得改变甚至对抗“纯天然”。

农产品成为美食摆上餐桌,通常还需进行加工制备,这方面中国人非常在行。加热烹调,离不了各式各样的人造厨具和食品添加剂(油、盐、味精、酱、香料、食用碱粉等等)。有的食品还需深度加工,如进行腌泡或做成干货等等。人工种植物进行人工处理,加入人为提纯的添加剂,食物天然形态弄得荡然无存,这样的食品也说成是“纯天然”,那就是标准的自欺欺人了。

三、食品市场上“纯天然”几乎都是骗人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些市场上现代食品工业的产品,却在“不天然”的包装批量印制着“纯天然”、“自然食品”等字眼,而销售小姐也大言不惭的用电子麦克风重复着“百分百纯天然”“绝不含食品添加剂”等谎言。

有别于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纯天然食品”是没有国家认证和公认的标准的,它是商家的宣传炒作手段,是对消费者的误导。乱用“纯天然”宣传的厂商,工商质检部门有权责令其改正并处以罚款。标注“纯天然”,与食品质量安全、合格没有任何关系。

需要说明的是,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有自身特点,但其营养价值也不比传统食品更高。有机农业昂贵、低效,不是人类农业的发展方向,由于需要应对多重问题,并且政府监管困难,有机食品的安全风险反而比有的常规食品更高,不良反应事件也屡有报告。

四、迷恋“纯天然”反而破坏大自然

上文为什么总说“基本”“几乎”?那是因为市场上的确存在一部分纯天然产品——野生动植物。“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但人类对“纯天然”的非理智追求,观念根深蒂固,波及范围已远远超过餐桌。传统医学界相信“取象比类”的荒谬理论、认为天然动植物滋补治病功效更佳,餐饮业认为“纯天然”食物口感最好,时尚界认为天然皮草质感更棒,制琴业认为动物齿骨做用某些材料最佳,收藏界认为天然动物藏品更美观更值钱等等,导致全球大量野生动物遭到疯狂捕杀,灵芝、人参等野生植物被采摘殆尽,自然生态因此遭到严重破坏。

不迷信“纯天然”概念,绝不是让人们畏惧、排斥大自然,相反,是希望人们热爱大自然,合理的亲近、接触大自然,科学地认识和利用自然万物,努力保护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足够的生存发展空间。

五、我们的生活不能依靠“纯天然”

在未来,地球人口数量有可能突破80亿乃至100亿,只要地球生态不遭到灭顶之灾,人类社会不发生大动荡,就需要足够高产的绿色农业做支撑。而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买到价格更低、味道更好、营养更全、残留农药更少的食物,则是最现实的需求。这一切目标,传统农业已经捉襟见肘,而转基因农业技术和现代农业产业,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已经在造福农民和消费者了。

食品只是一个方面,衣、住、行、用、医、通信——我们日常生活离得开粗浅原始的“纯天然”,而离不开工业化和科学技术。即便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反科学人士、极端环保主义者,也要使用家用电器和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人类有权利摆脱蒙昧,追求绿色文明,享受更环保、更方便、更舒适、更安全、人均寿命更长的现代生活。

总而言之,对“纯天然食品”的迷恋成为社会主流,会使得消费者个人浪费钱财,增加损害自己生命健康的风险;加剧社会不诚信之风,包庇、纵容商家进行虚假宣传、反科学宣传,阻碍正当合法的食品工业、农业技术发展;加重不法者掠夺野生动植物资源,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公众不理性,商家不务实,社会不诚信,环境不友好,最终伤害的必会是我们每一个人。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