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腿伤肺

健康中国人网的开通仪式持续了四个多小时,中间没有茶歇。我在期间通过微博发了一条建议,提醒大家每隔四、五十分钟收缩一下小腿、活动一下脚踝,可以预防肺栓塞的发生。有网友就问小腿怎么会影响到肺,在介绍原理之前,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大约是1996年,日本神奈川北里大学医学院收治了一名32岁的女性患者,住院的原因是活动后左侧胸痛,伴有呼吸困难,并且已经持续了十年,在这十年里她的症状越来越重。这个病人的工作是制作日本和服。她从18岁就开始从事这个工作,每天大约有12个小时坐在地板上。初步的胸部X线检查显示她的肺动脉明显扩张,进一步核素灌注扫描显示她的肺部多个区域缺少血液供应,肺动脉造影显示血管多处狭窄阻塞。根据这些证据,医生诊断她是慢性肺动脉栓塞。因为这名患者没有任何其他可以导致肺动脉栓塞的危险因素,比如恶性肿瘤、怀孕、肥胖,以及其他先天性的凝血机制异常等等,医生判断她的肺动脉栓塞是由于长期坐姿,下肢血液瘀滞形成血栓,血栓脱落进入肺动脉形成的肺动脉栓塞。

 

如果说这只是一个特殊案例不具代表性的话,那么美国马萨诸塞总医院对近七万名护士长达18年的观察更有说服力。虽然总体上,肺动脉栓塞的发生和每天坐的时间没有统计学上的相关性,但最不爱活动的一万多人(工作之外每周坐超过41个小时),相比最爱活动的一万多人(工作之外每周坐小于10个小时),发生肺动脉栓塞的危险要高两倍多。这个趋势是在排除了年龄、体重指数、热量摄入、吸烟情况、种族、配偶教育程度、停经、服用抗凝药、高血压、冠心病、风湿性疾病和饮食习惯等诸多其他因素的前提下得出的。同时,最不爱活动的人相比最爱活动的人,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率也明显升高。

除此之外,有很多证据表明:长时间的飞行旅行、长时间的电脑工作,以及其他需要长时间保持坐姿的工作,都和肺动脉栓塞发生有关。根源都在于长时间蜷缩的体位,导致下肢的血流减慢和瘀滞,形成深静脉血栓。

为什么坐姿时深静脉血栓主要发生在下肢,这和静脉循环的特点有关:静脉血液流动和动脉不同。动脉血液流动靠的是心脏的收缩和主动脉的弹性回缩,像水泵一样向外周喷射;而静脉血液主要靠的是心脏舒张时产生的相对负压,慢慢回流,它的后面并没有一个强劲的推动力。这样一来,自然是离心脏近,高处来的血液先回流,离心脏远,低处来的血液先等一等。一旦心脏收集了足够下一次收缩所用的血液,就会立刻收缩泵出去,那些等一等的血液只好再等一等。左等右等,就像路口的红绿灯,红灯持续时间过长,后面好几个路口就别想再动了。就这样,下肢静脉里瘀滞的血液就更有机会凝集形成血栓,这些血栓如果偶尔脱落一小块,随着血液流到右心房,通过右心房进到右心室里,右心室直接将脱落的血块推进了肺动脉。如果血块小,只堵塞小的血管可能没有明显症状,可一旦积小成多,或者是一个大血块,直接堵塞了肺动脉主干,那就会产生明显的呼吸困难,胸痛症状。并且这种呼吸困难通过吸氧根本无济于事,就像根系断了,再多浇多少水也不会有用。如果得不到合适治疗,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病人会死亡。

肺动脉栓塞过去在我们国家被认为是少见病,但这些年“坐”的人越来越多,坐的时间也越来越久,病例也越来越多,部分是因为对这种病重视的提高。既往因为认识不足,误以为是心肌梗死,被做了冠脉造影的也是大有人在。很多在网吧通宵达旦玩游戏,一连数十小时不眠不休最终猝死的人里,必定有一些是因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导致的肺动脉栓塞。

久坐导致的肺动脉栓塞是可以预防的,方法就是站起来、动起来,不做懒人。如果是长途旅行的话,要记着过一段时间就下车休息一下,坐飞机或开会就每过一段时间活动一下腿脚,还有记住多喝水,保持静脉血液的流动和畅通。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