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云无心与胶原蛋白

云无心说:许多网友在跟卖胶原蛋白的忽悠辩论时说“蛋白质和多肽都要变成氨基酸才能吸收”,是不对的。人体能够直接吸收二肽三肽,有严肃文献支持。只是这个吸收是吸收进血液,并非吸收到皮肤上去。

云无心还说:食用蛋白中多肽的研究比较热门(http://t.cn/zH4tKGq),其基础是有些肽可以吸收进入血液。不仅二肽三肽,更长的肽也有在血液中检测到的报道(http://t.cn/zH4tKGG,http://t.cn/zH4tKG5)。这些肽能起什么样的作用需要实验确定。胶原蛋白肽的作用没有证据支持,其他蛋白肽的功能证据也很不充分。

 

这两段话合起来阐明胶原蛋白口服液可以理解为:口服胶原蛋白,特别是是胶原多肽是可以被人体吸收的,二肽三肽甚至吸收的更快,但胶原蛋白肽的作用没有证据支持,也就是说我们不能说胶原蛋白肽就一定没有用。

胶粉为永保青春,迷恋胶原蛋白是有一定道理的,虽然胶原蛋白遍布全身,但在人体皮肤里比例最高,是細胞外基质的主要成分,是制造胶原纤维的主要原料。胶原纤维做为真皮层的支架,让皮肤具有很好的弹性,胶原蛋白的强吸水性让我们的皮肤看起来很滋润。胶粉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让自己的皮肤变得富有光泽,充满弹性。但口服胶原蛋白真的会有作用吗?实际上指望吃胶原蛋白能增加皮肤胶原蛋白含量的理论依据,还是来自中医的吃啥补啥原理,云无心只不过是给它披上了一件漂亮的外衣。人体的胶原蛋白不可能从外界吸收,都是人体自身合成的。胶粉说,不能直接补胶原蛋白,我补充原料也行,这种想法也是错误的。人体蛋白含有20种氨基酸,只有八种氨基酸(注意:是氨基酸)人体不能合成,其它氨基酸人体都可以合成,也就是说合成胶原蛋白的原料根本不需要来自外界的胶原蛋白。有胶粉说人体不需要,可以合成,我直接吃胶原蛋白也不是坏事啊,确实不是坏事,吃胶原蛋白比吃中药好多了,但有两点,一是胶原蛋白本身是一种不完全蛋白质,比我们吃的肉、鸡蛋的营养价值要低,第二,胶粉现在吃的胶原蛋白多肽液,可以形象的比如:花了买一只猪的钱,实际上只吃了一只猪的一只猪脚皮。我们要揭露的是这场暴利营养品骗局,不是告诉你胶原蛋白有多毒。

再回到云无心,胶粉会说,云无心难道讲的不是科学吗?那可都是有文献根据的,云无心本人也发了好几个链接。云无心说的确实没错,但用到胶原蛋白身上就彻底错了。胶原蛋白多肽液产品的目的是什么?是想胶原蛋白以多肽的形式被人体吸收吗?如果是,那是失败的,因为99%以上的多肽都被消化成氨基酸了,只有极小量的多肽在血液中能检测到。那在血液中能检测到胶原多肽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当然是坏事,第一这些多肽会被人体当成异物清除,根本发挥不了什么有益的作用。第二,胶粉吃胶原蛋白是想胶原蛋白在皮肤中积聚,不是在血液中游荡。按云无心的说法“胶原蛋白肽的作用没有证据支持”。胶粉能理解为“胶原蛋白肽的作用不能否定”,即使是这样,胶粉直接吃胶原蛋白,直接吃猪蹄,也能在血液中检测到二肽三肽,云无心没有必要把胶原蛋白多肽跟血液中能检测到二肽三肽有意无意的挂钩。

有网友会说,从前后文看云无心应该也是反对胶原蛋白营养液的,他只是说:“反对不靠谱的东西,也不能用不靠谱的理由。”他还特意转了一篇奇葩文章。我不这么认为,他转的那篇文章里有两段文字:第一段:“砖家所言的“并不能直接增加体内胶原蛋白组合”有一定的道理,但这并不意味着能否定胶原蛋白产品对人体的保健作用。”第二段:“好在,当我们还系着红领巾,充当着祖国花朵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小马过河”的道理。好在,当我们还处于青葱岁月时,就已背过了马克思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跟云无心的“胶原蛋白肽的作用没有证据支持,其他蛋白肽的功能证据也很不充分。”何其相似。

大家反对胶原蛋白没用的理由大体可以摡括为一句话:胶原只有分解成氨基酸才能被吸收。这句话真的象云无心说的那样不靠谱吗?应该是云无心不靠谱,第一,99%以上的蛋白都是被消化成氨基酸吸收的,第二,血液中检测到的二肽也好三肽也好,都不能做原料用来合成胶原蛋白,而是最后会被人体当做异物清除,第三,在谈营养时,我们一般意义上的吸收不是指存在,是指有益吸收。所以胶原蛋白只有消化成氨基酸才能被吸收是靠谱的。

社会补充胶原蛋白的骗局一般有三种形式,一是销售胶原蛋白口服液(近年多以胶原多肽形式出现),有没有用上文已谈到。二是胶原蛋白面膜之类的产品,在皮肤,胶原蛋白主要存在于真皮层,这种面膜的原理是什么,我搞不清,也请@ 朱毅 科普了,还没回应,三是直接把胶原蛋白注射到皮下,这要怎样的缺徳大夫才能想出这样的歪主意,又需要怎样勇气的胶粉才敢去尝试。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