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免疫力 (二)

那就让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国际国内形式,如果你得到的蓝图正常,同时营养充足,没有面黄肌廋也没有过度肥胖。各种该有的物质都有,比如各类维生素和微量矿物质。不该有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基本上没有,比如肝炎病毒之类,那基本上就可以说国内形式不是小好而是一片大好。至于国际形式,虽然多年来,微生物学家和免疫学家们一致认为,微生物们亡我之心不死,但到底我们的身体,在细胞这个级别的层次上,所处的世界到底有多么险恶,我们并不确切地知道。直到2007年12月19日,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终于下定决心拨下大约1.15亿美元的巨款,探索我们身体所处的细胞级别的国际环境。由此,我们首先知道了一些简单的事实,比如微生物在身体各部位的数量,以及它们的重量。首先,我们全身的微生物占了我们体重的1~2%。如果你对微生物到底有多小有概念的话,就知道这重量意味着惊人的微生物数量。它们的总数至少是人体细胞的9倍,而人体大约由一百万亿个细胞构成,当然我们的细胞比细菌大得多。

仅就数量而言,每天在我们身体中诞生和死亡的细菌数量,就足以构建十个人,真是庄子名言“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的最佳注脚。经科学家们估算,每平方厘米的干燥皮肤上,仅生存着一千个细菌,但湿润皮肤上,细菌数量可迅速上升一万倍之多。我们的牙齿虽然没有巨蜥那么厉害,但其上的微生物数量比皮肤上还多一千倍,至于世界上生物密度最高的地方,不在热带雨林之中,而在我们大肠之内,在这里,每克大肠内容物中,大约含有一万亿个细菌。国际形式,虽然如此险恶,但是,在人生的大多数时间里,我们的身体都是胜利者,直到我们的身体慢慢衰退,因种种原因,导致某些支持生命所需的器官功能衰竭,我们的身体停止运作,在这个时候,微生物们才获得一拥而上的真正机会,让我们来自于尘土也复归于尘土。

细菌彼此间联系微弱,各自为政,同时还互相竞争彼此拆墙。但它们靠数量和繁殖速度以及快速的基因突变能力,牢牢把持着地球生态系统。它们才是地球生命世界的真正主宰,而我们注定了昙花一现,但这正是我们的追求,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中,寻找那烟花一现的灿烂,污泥中永生的生活方式,早在数亿年前就被祖宗细胞抛弃。漫长的战争,让我们获得了至少能在一时足以对抗污泥中永生者们的防御系统,科学家们将之称为免疫系统,带有免除疫病的美好愿望。我们的细胞功能复杂,靠质量生存于世,它们彼此间有着精巧的联系,共同构成一个整体,让我们获得宏观上的情感、智慧和行动力,同时也赋予免疫系统惊人的技艺,让整个系统联合作战,并设置出层层防线,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既有冲锋陷阵的勇士,也有后勤支援系统,当然更缺不了深入敌后,获取情报的工作者,这些情报能让身体制造出有针对性的魔术子弹。不过,在介绍这些激动人心的技艺之前,我们首先得谈谈,免疫系统中最大最默默无闻的功臣,除了免疫学家之外,多数人压根不会意识到,正是它的存在,给予了我们最大的保护,那就是—–父母给我们的第一件衣服,我们的皮肤。

是的,在介绍那些让人眼花缭乱,让人热血沸腾,让人叹为观止的两军攻防技艺之前,让我们首先把目光投注到皮肤上。在反击侵略者的战争之中,无论将帅们的功绩多么耀眼,我们首先应该希望的是,御敌于国门之外。对于我们身体这个王国而言,正是皮肤承担了这个重任,是善战者无赫赫之攻的典型代表,只有当你失去它的时候,才能明白皮肤对于抵抗恶意的入侵者而言,是多么的不可替代,大面积烧伤的患者,让医生头疼的主要原因之一,正在于缺乏这道坚实的防线后,各种在正常人身上,见不到的稀奇古怪的感染,都可能让患者就此一命呜呼,这还是在我们拥有众多消毒杀菌手段以及各种抗生素的今天。皮肤的防御功能,并非只是像长城一样,简单地将微生物阻挡在体外,同时它还会主动地释放各种酸性物质,以乳酸和脂肪酸为主,让皮肤表面呈现酸性,这会导致大多数微生物无法生存,但金黄色葡萄球菌则是显著的例外,这让它们成为现代医学中首要关注的微生物之一。在平时,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导致皮肤上各种腺体和毛囊感染的主力细菌,它们通常不会致命,但让人烦恼。适当的清洁皮肤,同时辅助以碘酒之类的消毒杀菌剂,是迅速消灭这些小感染的简单有效的手段。同时,不要过度清洁皮肤,一旦皮肤长时间丧失具有保护性的油脂以及酸性环境,那么各种奇怪的感染就很容易发生。当皮肤屏障严重受损,金黄色葡萄球菌就获得了进入了血液甚至骨髓的机会,由此会带来致命的菌血症或者骨髓炎。早在青霉素发现者弗莱明所处的时代,病理学家们就发现,让患者痛苦不堪的骨髓炎的罪魁祸首正是皮肤上常见的金球菌,这种通常只会在皮肤上引发小感染的细菌,在某些时候能引发极其痛苦且致命的骨髓炎,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幸运的是,在研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过程中,弗莱明偶然发现了青霉素—第一种广谱抗生素,最终拉开了人类医学对抗微生物大战的序幕,给我们带来今日的黄金时代。

我们的身体需要和外界交换各种物质才能生存,而身体不能在每一个与体外环境接触的地方都覆盖上一层致密的皮肤,那会让我们丧失吸收外界营养物质或排除体内废物的能力。对此,我们身体的策略是在这样的地方,大量分泌各种粘液,让微生物在其中寸步难行,这类组织因此常被称为粘膜。细数我们的身体与外界的通道,包括呼吸道、食道、胃和肠道,以及尿道和女性的乳腺导管、阴道和男性排精的管道。这些地方通常都富含粘液、纤毛以及酸性或碱性环境,被粘液捕捉的微生物,可被纤毛排除体外,比如通过咳嗽吐痰和鼻涕的形式,或者送入不适合绝大多数细菌生存的地方,比如胃的强酸环境。至于尿道之中,尿液的排出过程,也是一次大规模的清洗过程,所以适当的喝水,保持每日尿量是预防膀胱炎的不二法门。另外精液当中富含能够杀菌的精胺、乳汁当中则有乳酸过氧化物酶,以及很多腺体都能释放溶菌酶。除此之外,我们的身体也擅长与某些微生物合作共赢。不是每一种微生物对我们的威胁程度都一样,微生物之间不是铁板一块,它们彼此之间同样存在生存竞争,相当残酷。大名鼎鼎的大肠杆菌,是我们肠道中的主要寄生微生物,它大量繁殖,同时还释放大肠杆菌素这样的化学武器,能抑制和它亲缘关系相近的微生物的繁殖,目前已引起科学家们的关注,或许有朝一日,会成为一类新的抗生素。而阴道则通过释放一系列物质,促使乳酸杆菌大量繁殖,维持阴道的酸性环境,来对抗大多数微生物,是维持阴道健康的重要因素。

在了解了身体的基本防御手段后,下一节我们会重点谈论,免疫系统和微生物间的攻防大战。

(本文原发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