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免疫力 (一)

摘要:虽然,中医通常不承认自己的心肝脾肺肾概念与现代医学的心肝脾肺肾等同,因为其概念依然停留在数千年前祖宗们的臆测水平,其荒谬性实在太一目了然。在近代中西医论战的过程中,中医界毫不在意地篡改祖宗们的原意,将实在的脏器虚化为哲学概念,躲到无法实证的领域中去享受精神胜利。但不幸地是中医是要用来治病的一种学问,它没法始终用哲学来解释它何以能够“治疗”疾病,以此来取信现代公众。毕竟现代医学的发展一日千里,许多基本概念在不断地渗透到大众常识之中。伴随着疫苗接种公共卫生政策的长期普及性实施,免疫这个词不可避免地进入到大众视野,并且疫苗接种具有无可争议的功绩,对现代医学所知甚少的大众而言,免疫这个词就此拥有了神秘光环。当阴阳调和、天人合一这样玄妙的词汇慢慢地丧生了催眠功能后。中药所谓通过提高免疫力治疗疾病的谎言成为忽悠的新技巧。如果,中医永远躲在故弄玄虚的哲学概念之中,那么它只能停留在信仰领域。虽然,的确有不少人,因为种种原因信仰中医,但中医界作为一个巨大的利益共同体,是有着巨大的现实利益的考量的,如何增加信徒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无论中医界多么地不情愿,它要生存下来,就必须与大众妥协。当大众不再盲信玄幻词汇的时候,它也必须紧跟潮流发展,任何现代医学中的某种概念一旦被大众所知并且获得信任之后,中医就可能会将其借用来保住自己在大众心目中的信任度。但是,一旦借用科学术语,中医就进入到对它而言实际上是致命的实证领域,因此对概念的选择非常重要,只有那些在大众中无异于魔法的概念,才是最安全的选择。免疫这个词会被选中,就理所当然。一方面,这个词在大众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要理解这个词对外行而言足够复杂。正应了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克拉克所言–过于先进的技术无异于魔法。然而,科学是世间最老实的一门学问,很可能也是唯一持续不断地自我批评的一门学问。技术和魔法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免疫力并不是阿里巴巴的咒语,它拯救不了日渐没落的中医。本文旨在破除免疫力的神秘光环,给大众还原一些基本的事实,以对抗广泛流行的忽悠技巧。

东印度尼西亚群岛上的科莫多巨蜥,体长达三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蜥蜴,长期来人们难以理解,它们何以能够捕杀比它们大,动作比它们敏捷的大型哺乳类动物,比如成年的水牛。直到一只科考队,全程跟踪了巨蜥的猎杀过程,才恍然大悟巨蜥的“信仰”。科莫多巨蜥没有毒腺,但是被它们咬上一口的代价是致命的。它们的牙齿“有毒”,因为以腐食为主,它们的牙齿上含有多达五十多种对动物来说致命的细菌。一个小小的伤口,就能让水牛在大约一周后死于败血症。神奇的是,巨蜥们似乎知道这一点,它们在冒险发动攻击,成功咬伤水牛后,就会非常有耐心的跟踪它,哪怕时间长达一周甚至更多,它们“坚信”猎物必然会倒地。当水牛终于支撑不住,病发倒地后,巨蜥们一拥而上,食其肉啖其骨,场面惨不忍睹。咬伤然后跟踪,已经固化为它们的捕杀本能,简直成了一种信仰,让人忍不住想:如果消毒它们的牙齿,它们会不会因此活活饿死。 

我用科莫多巨蜥向先辈们致敬。没有这些关键性的发现和知识,巨蜥的捕杀技巧,只会进入玄幻领域,毫无疑问,人们会用诅咒之类的概念来解释巨蜥,并认为它是一种魔性生物。百年来,现代医学取得了许多长足的进步,其中最耀眼的成就,毫无疑问地当属微生物致病学说(极大地推动了疫苗接种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以及抗生素的发现。除下水道、公共厕所的设立之外,百年来各国国民平均寿命的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主要来自于微生物致病学说的现实应用和相应的技术开发—疫苗接种和抗生素的发现。至于其它看起来似乎很高科技的诸如器官移植之类的技术,对具体的个人很重要,但对平均寿命而言几无影响。

如果把人体看作一个国家,各种致病微生物就是侵略者,所有你能想得出的负面形容词套在这些致病微生物上,也无法尽数它们的“卑劣”手段。事实上,许多一生致力于研究这些微生物的科学家,甚至会在著作中赞叹这些奸诈的敌人,对它们不凡的生存技巧叹为观止。而我们的身体居然能够在大多数时候不依靠医学的帮助,安然地活在这个充满了敌意的世界中,当然也同样会让人对它的坚韧和“智慧”为之倾倒,你对敌人的了解越多,你对我们的身体的神奇就越能有所领悟。然而,战斗虽然时时刻刻都在进行,但它们绝大多数时候,发生在我们无法感知的微观层面,除非敌人势力强大,让身体中的军队进行了紧急动员,此时你才会感知到疾病的症状,常常是不让人愉快的症状。而当身体胜利的时候,它只不过是回到“正常状态”,这不足以让人心怀感激,只是理所当然而已。相反,偶尔的失败,身体崩溃,对于疾病的恐慌情绪四处蔓延。我们因此常常相信,如果没有医生,人类就会绝种。完全忘记了,动物并没有医生,它们也没有因疾病而绝种。同时,医生这个职业也并非和人类同时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事实上,对医学史有所了解,你就会知道,医生真能治病,也就不到百年时光。只需对艾滋病(引发该疾病的病毒,摧毁身体的军队,于是患者最终死于其它微生物的之手,而不是直接死于艾滋病病毒本身。)有所了解,你就会知道,即便在医生已经能治病的现在,绝大多数时候,你能活着,需要感谢的是你自身的免疫系统,感谢你的父母,给了你一套完整有用的构建自身军队的蓝图,这张宏伟的蓝图上,有时候仅仅错了一个字母,都会引发致命结果,让你无法有效地组建你的军队,因此你会在很早的时候就死定了!

今天,我们知道这场战争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其持续的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其惨烈和残酷的程度,足以让肉眼可见的自然界之中的獠牙和利爪,显得十分稳良恭俭让,更像是一种优雅的仪式。多数进化生物学家认为,这场持续数十亿年的战争,在分子层面塑造了今日我们所见的生命世界。对于医学生而言,免疫学也因此成为一门足以让人梦魇的学科,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免疫系统本身的复杂性,名词术语众多,足以让人头晕目眩,眼花缭乱。另一方面也因为,免疫学家对这场战争的细节的了解越来越多,这让学生们痛苦不堪。但是,对于不需要参加考试的我们而言,从原则上理解免疫系统本身并不困难。你越是对人类的战争有所了解,你理解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的运作模式也就越是容易,这两者有诸多相似的地方。

更正:科莫多巨蜥的新资料发现巨蜥同样有毒腺,感谢@搭便车的小书童提供。《魅力纪录:死亡之吻——科莫多巨蜥》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