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的污染

2011年“渤海湾油田漏油事件”和“福岛核泄漏事故”都将大家的关注点引导到“海产品污染”上面。从这两起事故来看,渤海湾对我们的影响更大一些,而“福岛核泄漏”毕竟发生在日本的外海,从洋流的流向来看,不会影响到我国的渔场。事实上也的确如此,2年过去了也没有见到海产品受核污染的报道。但此后不久发生的“渤海湾漏油事故”对我国的海产品养殖造成一定影响。在有些扇贝养殖场中,2/3的扇贝因油污污染而死亡,残存的扇贝也不再长大。油污的污染,主要影响海洋生物的呼吸系统,严重情况下可导致其窒息死亡。这对养殖业主而言,当然是天灾人祸,但这些死亡的海产品被端上餐桌的可能性就不大了。所以,对最终消费者的危害不大。

那我们平时吃的海鲜在安全性上可能存在什么问题呢?这些问题我想我们可以从出口海鲜的相关规定上,一窥端倪。一般而言,国外对海产品的检验要比我国自定的标准更加严格和规范。在那些被退货的出口海鲜中,可以发现,我们平常所食用的海鲜有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

经过寻找我发现有如下问题:

1)对美国出口海捕虾仁副溶血性弧菌超标。

2)2000年虾仁出口欧盟“氯霉素”事件。

3)出口欧盟小龙虾连续检出“硝基呋喃”。

4)活鳗和烤鳗出口日本被连续检出“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硫丹”超标。

5)2006年出口欧洲虾仁被连续检出多聚磷酸盐超标。

从中我们可以发现,除了1和5,其他都是抗生素超标。这说明我国的海产品养殖中,抗生素超标很可能是一个普遍性存在。

那就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些物质都有什么危害?首先,有三种物质由于危害较大,属于不该在最终产品中出现的,它们是氯霉素、硝基呋喃以及孔雀石绿。

1.氯霉素:这是一种广谱的抑菌剂,会损害人的造血系统,导致人体血细胞和白细胞的下降,这还是可逆的损害,只要停药就能恢复。还有少量的人会导致不可逆的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情况下,会置人于死地。

2.硝基呋喃:硝基呋喃是一类抗生素,常见的有4种。其代谢产物能够致癌,属于“间接致癌物”。

3.孔雀石绿:这是一个集染料、杀虫剂和抗菌药于一身的老牌兽药。但同时也是臭名昭著的“直接致癌物”。

4.硫丹:这也是一种杀虫剂,它的危害是可以影响人类的中枢神经,急性中毒时,可以导致抽搐和窒息。还会引起肝功能异常。硫丹在世界各国检测的标准不一,但世界卫生组织(WHO)给出的安全标准是硫丹每日安全摄取量为6微克/公斤体重。

5.多聚磷酸盐:与上面这些“药”不同,这是一种现在使用比较普遍的食品添加剂。它能够使水产品和肉类保持水份,可以获得更好的口感和外观。它可以有效保持水产品特有的风味,增强口感,减少加工损耗,改善质地,使产品表面富有光泽,鲜亮有韧性,可以明显提高产品的档次。不止是水产品,鱼糜和肉糜食品(热狗肠、火腿肠等等)中也能看见它的踪影。那该物质是否安全呢?FAO(联合国粮农组织)/WHO公布的磷酸盐每日允许摄入量0~70mg/kg体重,而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将其认定为“一般认为安全(GRAS)”。

为什么在水产养殖中要使用抗生素?这是因为所有生物都有可能生病,即便如大肠杆菌这样的微生物,都有破坏它们的噬菌体。水产品在养殖过程中当然也会生病,甚至发生传染病死亡。在大自然中,生病和死亡,这是自然淘汰,具有进化意义。但对于水产养殖户来说,这种淘汰是不能接受的。死亡意味着减产,意味着养殖成本的提高,意味着亏损。意味着养殖户辛勤的劳作非但得不到回报,而且还要亏本。结果就是这个行业要么完蛋,要么只能大幅度提高价格,让海鲜成为只有极少数人能享受的食品。所以,食品安全是有底线的,需要同时考虑价格和安全的问题。只强调某一方面,在现实中都是行不通的。当然,如果大家都选择不再吃海鲜,那自然不用再考虑海产品养殖业的安全规范。我们只能在利弊之间尽可能地进行权衡,找到一个能接受的平衡点,我们既不愿放弃海鲜同时又希望在海鲜的养殖中,做到尽可能的安全。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只能期待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危害大的兽药,比如氯霉素这样的抗生素禁用了,是因为有了更安全的升级产品,氟甲砜霉素。同理,硝基呋喃禁用了,就用氨苄西林、氯唑西林、苯唑西林替代等等。我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天能用的,将来可能也会淘汰和禁止。所以我的观点就是:食品安全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它严格地受限于我们的欲望和当前的技术。但无论如何,对于海鲜养殖业必须进行严格的监管。已经被禁止使用的药物,由于既有效果同时还价格低廉,没有严格的监管检验,养殖户就很容易铤而走险,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上面这些兽药,主要是水产养殖中添加的。海里捕捞的水产品没有药物残留问题。主要检测病原菌以及重金属污染。但重金属污染,涉及到的是环境整体污染问题。当然由于食物链富集原因,可能在某些海产品中表现较为突出,比如鱼刺,比如深海鱼油这些海产品衍生物之中。海鲜污染的问题的确存在,从宏观的角度说,政府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是最重要的保障。至此,海鲜的污染讲完了。下一期要讲的是《如何挑选海鲜》。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