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便宜的常用药–高血压:卡托普利

药品简介

卡托普利,医保甲类,属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降压药,普通一个月药量大多十元左右。作用机理是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已知高血压的发生机理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RAS)系统的过度活跃有关,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是收缩血管的激素生成过程中的关键酶,抑制这种酶可以降低RAS系统活性,从而降低血压。卡托普利还能够降低心肌梗死后的死亡率,对肾功能也有保护作用。

 

适用疾病

1. 原发性高血压

2. 心肌梗死后的充血性心力衰竭

3. 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保护

使用方法

从小剂量每次12.5毫克开始,一天三次,多数人需要25毫克一天三次,最多可以用到50mg。因为食物会降低药物的吸收,所以需要空腹服用。服用前需要咨询医生,需要做的检查包括血压、血生化、肾功能。

注意事项

1.由于卡托普利可以升高缓激肽水平,部分病人中可以诱发较为明显的咳嗽;

2.卡托普利代谢较快,所以会产生低血压现象;

3.能够升高血清钾水平,如尿毒症伴有高钾血症、肾动脉狭窄或服用其他保留钾的药物如螺内酯等,慎用卡托普利;

4.服用后会有味觉的异常。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