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皮肤

最近几天,大家都在关注着胶原蛋白,以及皮肤的保养,护肤品的真假。本人也抛一块砖,介绍一下我们的皮肤。

皮肤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器官了,它就位于人体表面,总面积平均约为1.6m,总重量约占体重的16%,所以称它为“人体最大的器官”是毫无异义的。皮肤在我们体表的厚度不是相同的,最厚的不是脸皮,而是手和脚掌,最薄的是眼睑。

 

我们的皮肤分为3层,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层。除了这3层,皮肤还有一些结构称为“附属器”。下面按顺序来介绍。

(一)表皮层。表皮层有90%的角朊细胞(基底细胞)和10%的树枝状细胞组成。1)角朊细胞位于表皮的最内侧,也叫基底层,然后开始向外变形生长。先是细胞变成多角形,胞浆长出棘刺,所以称为棘细胞,所在部位叫棘层。再往外细胞变成扁平或者菱形,胞浆出现大的颗粒,称为颗粒细胞,所在部位就叫颗粒层。再外面,细胞扁平无核,细胞死亡成为角质化细胞,所在部位就叫角化层。从基底细胞分裂开始到细胞死亡(角质层)一般是28天左右。2)树枝状细胞包括:a)黑色素细胞,具有合成黑色素的作用,位于基底细胞层。b)郎格罕细胞,一种具有免疫功能的细胞,位于棘层的中上层。c)未定型细胞,这种细胞即可转化成黑色素细胞,有可转化成郎格罕细胞。d)默克尔细胞,这是可能感受触觉的细胞。

表皮层损失修复,是细胞分裂形似完成的,所以不会留有疤痕。

【小结】皮肤的表皮主要就是角朊细胞逐渐向外生长,最后细胞死亡成为角蛋白保护皮肤,角质蛋白具有较强的吸水性,通常保持15~20%的含水量,使皮肤润泽,柔软。表皮里还有黑色素细胞,会根据紫外线强弱分泌黑色素颗粒。有时,黑色素细胞代谢不良,就会出现两极的情况,色斑和白斑。

(二)真皮层。真皮层的厚度大约是表皮层的15倍。真皮层是由胶原纤维、网状纤维和弹力纤维组成的结缔组织。其内包含有神经、血管、淋巴管、立毛肌、毛囊、皮脂腺及大小汗腺。还有成纤维细胞、组织细胞、肥大细胞等。真皮层内还含有60%的水分、黏多糖体、蛋白质和无机盐等。如果水分低于60%,皮肤就会干燥,起皱纹。

真皮层中的胶原纤维、网状纤维、弹力纤维都是由成纤维细胞制造的,所以和吃不吃胶原蛋白没有关系。如果皮肤损伤伤及到了真皮层,成纤维细胞就会制造大量的纤维组织进行修复,纤维组织就是疤痕的基础。

【小结】真皮层里,有一种像蜘蛛一样会吐丝的细胞,人体的胶原蛋白就是由这种细胞合成的,吐出的丝就叫纤维。这种细胞的大名就叫-成纤维细胞。它的形状各异,但都有突起(吐丝),中间一个很大的细胞核。它不但存在于皮肤的真皮层内,而且还存在于骨骼、肌腱、内脏和血管内。成纤维细胞会制造胶原蛋白并用胶原蛋白生产出3种纤维,胶原纤维(白纤维)、弹力纤维(黄纤维)和网状纤维。胶原纤维是由Ⅰ型和Ⅲ型胶原蛋白组成,它有很强的韧性和抗拉力,但弹性差;弹力纤维由Ⅲ型胶原蛋白组成,它韧性差而弹性好;这两种纤维交织在一起,就使得真皮层既有韧性,又有弹性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弹性会减弱和消失。网状纤维也是由Ⅲ型胶原蛋白组成,它构成网状组织成为细胞外支架。由此我们也就知道了,胶原蛋白也只是原料而已,真正在真皮层起支撑作用的是由胶原蛋白为原料制成的胶原纤维、弹力纤维和网状纤维。就像钢筋水泥,你搬一块钢来,那是没用的,你只有把钢制成钢筋才能建造大厦。人体的成纤维细胞也是很忙碌的。它吐着丝和毛细血管一起组成肉芽组织,对人体的损伤部位进行填补。但这位修理工修理的东西和原来的不一样。修理皮肤,留下疤痕;修理肝脏,留下肝硬化;SARS时,修理肺,留下终身难愈的肺纤维化。

(三)皮下组织层。这是皮肤最厚的一层,含有大量的脂肪细胞,以及疏松结缔组织、血管、神经、淋巴管、汗腺和深部毛囊。起到保湿防寒、缓冲外力、提供能量的作用。

【小结】皮下组织层,有人欢喜有人忧。因为,这是脂肪堆积的地方,既会产生“曲线美”,也会产生“曲线不美”,叫人如何不烦它。

(四)皮肤附属器。有大小汗腺、毛发、皮脂腺和指(趾)甲。a)大汗腺。大汗腺见于腋窝、乳晕、肚脐周围、肛门周围以及阴部。分泌含蛋白质,糖类和脂肪的乳状液体。所以,这些分泌物在细菌的分解下会产生特殊的臭味“狐臭”。b)小汗腺。小汗腺出生就有,全身分布,分泌物为水、无机盐、少量尿素、尿酸等代谢废物。由于尿素的作用,长时间不洗澡会有酸臭味。c)毛发。毛发主要成分是角蛋白。也是哺乳动物的特征之一。可以御寒、遮光、防摩擦。d)皮脂腺分泌的成分包括:甘油三酯、脂肪酸、胆固醇、碳水化合物和无机盐等。呈弱酸性,起到润泽皮肤的作用。

【小结】皮肤附属器,皮肤有吸收功能,三个就是皮肤附属器:皮脂腺、毛囊和汗腺。这些附属器同样在保护着皮肤,比如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加上汗腺分泌的汗水、角质细胞生成的脂质与空气中的氧气相混合,发生氧化作用,就能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弱酸性的薄膜,叫皮脂膜。我们人体调节体温,同样依靠着这些附属器。

【总结】除了以上这些,皮肤还是我们的感觉系统。我们能感知痛、压、冷、热,还能感知湿、糙、硬、软、光滑,更能感知物体形态、两点的辨别、定位等等。盲人更能依靠皮肤来认字学习。皮肤还参与我们的免疫功能和代谢功能,所以,皮肤对我们真是太重要了。

过了青春期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皮肤也开始老化。皮脂腺、汗腺都开始萎缩、皮脂分泌减少,皮肤就失去光泽。表皮角化层开始增厚,颗粒层和棘细胞层变薄,有时还会空泡变性,细胞再生能力减弱。真皮层也开始萎缩。结缔组织减少,弹性纤维失去弹性,真皮层松弛。同时,皮下组织失去水分、皮下脂肪细胞萎缩,加上皮下肌肉组织牵拉,皱纹就开始显现在脸上了。

为了磨平皱纹,曾几何时,胶原蛋白开始出风头了。因为人们开始知道人体皮肤的真皮层里70%是胶原蛋白,有些人开始想当然的认为:我们给真皮层补充胶原蛋白不就能“消除皱纹”了吗?于是,有人开始寻找含胶原蛋白的食物,结果发现,动物皮里含有胶原蛋白,接着就有了“吃猪蹄美容”的传说。后来,有科普人士就说了:吃下去的胶原蛋白在肠道内会分解成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的,哪里会补到皮肤去。这一点常识也就逐渐被更多人接受。后来继续做着“胶原蛋白”美容的商人,又开始改头换面了。胶原蛋白被分解是因为分子量大,那我们做成分子量小的“胶原肽”不就有可能被吸收了吗?加上有一些文献发现,短肽有可能直接被肠道吸收。这下更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商人就打出了“短肽”的招牌,不料还真有用,有些学者就被糊弄过去了,认为“在理论上不能否定胶原蛋白有效”。我想这些“学者”可能不知道“胶原蛋白要变成胶原纤维、弹力纤维和网状纤维才能有效”这个医学知识吧?所以,不管你口服还是外敷,胶原蛋白都不可能自己进入皮肤真皮层,因为,人体的胶原蛋白是依靠成纤维细胞制造的,光是制造蛋白还不行,还要制成3种纤维,才能去支撑皮肤的真皮层。现在市场上,还有人把胶原蛋白注射进真皮层,那到底有没有效呢?想想钢材和钢筋的区别吧。相信大家自己会有答案。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