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便宜的常用药——2型糖尿病:二甲双胍

 

【药品简介】

中文名:二甲双胍,
英文名:Metfomin
外国药品名:Fortamet?, Glumetza?, Glucophage?, Riomet?。
医保甲类,多数包装在10-20元左右,治疗量一月花费可不超过30元。二甲双胍的作用机理是提高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同时减少肝脏的葡萄糖生成,从而降低血糖。

 

【适用疾病】

适用于治疗伴有肥胖的2型糖尿病,是一线首选药。糖尿病主要分为1型和2型糖尿病,前者为先天性胰岛素生成不足,后者除遗传因素外,主要与代谢因素有关,通常和高脂血症、高血压、肥胖等情况共存。与营养过剩、活动较少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控制不良,在急性感染、剧烈活动时可能出现酮症酸中毒的并发症,有生命危险。慢性并发症则可累及心脑血管、神经系统、肾脏和视网膜等多处病变,还易出现皮肤感染,在血糖控制不良的情况下感染难以控制,甚至会导致截肢。其发病机制主要源于脂质的异位储存,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反应不够灵敏,及胰岛素分泌不足。而胰岛素是促进机体利用血糖,从而降低血糖的唯一激素。

【使用方法】

使用需要经过专科医生的批准,需要到医院进行的检查包括:空腹血糖、肾功能、血脂、尿常规。空腹血糖正常不能排除糖尿病,必要时需要做糖耐量实验。宜从小剂量开始服用,如250毫克,一天两次,逐渐增加到500毫克,一天三次。最大不超过每日2克。试用期间定期检测血糖、酮体和血乳酸水平。

【注意事项】

1. 如果发现胸痛和皮疹,请立即告诉医生或去医院看急症。

2. 二甲双胍与其他降糖药相比最突出的是胃肠道反应,如腹泻、腹胀、恶心等。但从小剂量开始服用,可以显著降低胃肠道反应发生率。因为与雷尼替丁等药存在相互作用,会互相影响排泄,所以发生胃肠道症状时,选择抑制胃酸类胃药需谨慎。

3. 单用二甲双胍很少出现低血糖反应,但与胰岛素联合应用时可能发生。

4. 服用二甲双胍后病人会体重减轻,但不可用于减肥用药。

5. 二甲双胍最严重不良反应为乳酸酸中毒,但正常肾功能状态下很少发生。其同类药物苯乙双胍乳酸酸中毒发生率较高,很多国家已停用。

6. 二甲双胍不适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时不能使用。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