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痴呆的3个“健脑”妙招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认知能力往往会有所下降,诸多锻炼脑力的方法应运而生。所谓调理、食疗既没有效果又浪费钱,还很可能发生不良反应,那么,有没有简单快乐又有成效的方法呢?请看下面三种方法。

1.养条狗

在哈佛特别健康报告《养条狗会让你更健康》中,哈佛医学院临床助理教授、医学编辑伊丽莎白·佩格·弗雷茨(Elizabeth Pegg Frates)博士说道:“狗之所以被称为人类最好的朋友,是因为它们不仅提供了忠实的陪伴,而且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它们还能使我们更健康。”

2011年,意大利有一项对80多岁女性的研究。研究发现,那些每周花一两小时抚摸狗、遛狗、梳理毛发或陪狗玩耍的老人,心理测试的得分要比以前高得多,也比不跟狗互动的人高。如果不想在家养狗也没关系,去动物收容所当志愿者也一样。

2. 给画涂色

德国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积极从事艺术创作能提高空间推理能力。研究人员将28名60岁退休人员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参加雕刻或绘画课程,另一组则去博物馆观摩和赏析。成员们每周见面,持续了10周。在研究开始和结束时,对两组都进行了测试和脑部核磁共振扫描。研究人员认为,艺术创作组的空间感知能力比仅仅赏析的人更强,而且负责空间感知的大脑区域活跃度更高。

这里说的艺术创作,哪怕只是在画好的框内涂颜色,也可以让人在感到刺激的同时感受到放松。2015年,成人涂色书销量超过1,200万本,同期的蜡笔销售额也跃升了1,100万美元。

3. 陪孩子玩耍

2014年,澳大利亚妇女健康老龄化项目的一份报告证实,做祖母的人有认知优势。186名女性接受了几项标准智力测试,测试结果说明,每周一天和孙辈在一起的女性,在大多数测试中拥有最高的认知分数。但研究人员也发现,如果每周有5天照顾孙辈,认知能力就会有所下降,可能是照看孩子的重任带来了压力。

如果没有子孙,可以跟邻居的孩子玩,也可以每周一次去幼儿园或课外活动小组当志愿者。跟小玩伴一起遛狗或涂色会更好!

编译: 猫头鹰(陆杨, 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