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尤其需要胃镜检查

又是周末的胃癌会(医生的周末几乎都在学术会上),随着数据的积累和认识的深入,上午坐在会场里脑子里自然而然涌现的想法是:中国农民尤其需要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用一根手指般粗细的软管子从口(鼻)伸入人的食管和胃腔(以及十二指肠)内直接观看有无病变(异常),这样的检查现在可以发现食管和胃的早期癌,一旦发现是早期癌,还可以就用胃镜把早期癌灶“削除”掉(不用外科开刀了)。食管和胃的早期癌,几乎都可以不开刀仅用胃镜就能治愈,这样就免除了癌症致死的威胁。

图:胃镜看到了一个早癌(黄圈内的范围)

食管癌与胃癌加起来是中国人癌症的第一位(高发),再深入一步发现,食管癌胃癌多见于农民,不可思议地是食管与胃交界处(贲门)的癌,更是在农民中多见。可叹的是多年来,我诊断的农民兄弟的食管癌和胃癌,几乎都是中晚期,都没有能存活下来。因为一旦出现不舒服才去医院检查,癌都已经不是早期阶段了,因为早期癌是没有任何“感觉”的!
 
中国农民(包括曾经生活在农村以后进城的人)在解决了温饱之后,当务之要事就应该是进城或在附近正规医院里,花一点点钱,做一次胃镜检查,让食管和胃里的早期癌被及时发现,准确治愈,免除无穷后患。这个提议是不是值得考虑和付诸实施呢?

(延伸阅读:《现在做胃镜就如同一次“享受”》)

纪小龙,著名病理学家,从医40余年。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

推荐关注纪小龙医生公众号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