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中科学的地位只该提高

医疗中有非科学的成分,很多时候医疗中甚至有反科学的行为,这对临床医生来说都不是什么新鲜事。有些临床医生自己在工作中就经常说一些反科学伪科学的话,做一些反科学伪科学的事情。不过谁也没法否认,医术中科学的地位越高的,医学水平也就越高,有些能够达到艺术的境界;反之,医术中科学地位越低,甚至根本没有科学的医疗行为,就越等同于巫术、邪术和骗术。

医疗中科学地位的高低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科技水平、文化、政治、宗教等等。这些因素互相之间也不是独立的。基本上,医术的科学性,受到的最大的限制应该来自最落后的方面。比如说一个国家和地区很有钱,能够买得起最先进的医疗设备,聘请最高端的医疗人才,但如果同时宗教限制人们接受先进医疗技术,比如抵制输血、器官移植、抗生素等等,那么当地的医疗技术依然会停留在低科学水平的程度。

过去我们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能力和机会引进、学习各种先进医疗技术,提高医疗的科学水平,即便现在,国家有些地区的医疗技术依然十分落后。有识之士只能望洋兴叹。但如果已经具备提高医疗科学的条件,却因为落后的观念阻碍了发展,就不仅仅要让人愤怒了。鲁迅先生当年弃医从文,就是看到当时的中国,即便引进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科学,也无法改变国人的麻木和不思进取。如今民众的科学素养和学习能力相比几十年前并无多大改善。每个临床医生都见到过明明使用现代医学有很好的治疗机会,但改求巫术导致恶化或延误的病例,也见过或听过很多使用没必要的巫医治疗导致致残或致死的案例。

我们固然不可能再像鲁迅先生那样弃医从文,但作为义务教育接受过科学启蒙,高等教育接受现代医学洗礼的医学工作者,应该尽自己的努力提高医疗中的科学水平。过度纠结医学是不是科学,甚至想要把一些不科学的东西整合到医疗中来,要不然是为了迎合愚昧的民众,要不然是自己还需要被启蒙。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