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那些自杀的高危人群

根据美国的流行病学数据,通过禁烟宣传和运动,癌症筛查等措施,美国的肺癌发病率出现了下降。但同时,自杀人数却出现了上升趋势,从2000年的每10万人10.4上升到了2010年的每10万人12.1。因为风险因素的不确定性,人数的众多,所以自杀的预防非常困难。《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最近的一篇文章指出了两个自杀的高危人群,提醒医疗工作人员对这两类人提高警惕,或许能够减少自杀。

第一个人群就是从精神病院出院的患者。根据丹麦的一项研究,从精神病院出院的患者,第一周是自杀的高危期,在随后的几周到数月里逐渐平稳,接近正常人群。粗略估计,所有从精神病院出院后自杀的人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发生在出院后的28天。而且,在所有的自杀者中,有四分之一是刚从精神病院出院不足三个月的人。鉴于此,英国的研究建议对从精神病院出院的病人,保持7天的追踪观察,单此一项措施据说每10万人就可避免5.3人自杀。尽管美国精神病院有专门用来从住院到门诊过度的措施,但只有半数在出院后接受了适当的治疗。

另外一个人群就是曾经有过故意自伤行为的。说的具体些,就是有过因为自伤而有过急诊记录的人。之所以不笼统的说自伤,是为了让工作更有目的性,大概美国医院对公民的就诊有比较完善的记录系统。每100个因为自伤曾到急诊就诊的病人中,大约有一个会在3个月内死于自杀。而所有死于自杀的人中,有过自伤经历的大约占15%。而因自伤就诊的病人中,不管是以哪种保险方式就诊,私人商业保险还是医疗保险,大约有一半没有接受任何心理咨询和治疗就出院了。大多急诊医生只负责处理身体损害,没有时间和经历去追究自伤的原因,也没有能力去应对潜在的自杀风险。有鉴于此,有必要对急诊医生进行精神心理方面的培训。对自伤的患者进行一定的心理干预,能够将其出院后30天内的重复自伤和自杀几率降低3.6个百分点。

当然预防自杀还需要更多广泛的措施,比如热线电话,自杀筛查项目,危机咨询服务以及公共健康教育等等。

编译:lw56102

来源:JAMA March 19, 2014 Volume 311, Number 11, Focusing Suicide Prevention on Periods of High Risk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