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新国标:被“冤枉”的二氧化硫

近日,一则关于白糖和二氧化硫的帖子又火了朋友圈。文章称:食用白糖原标准分级中,级别越高则二氧化硫残留量越少,但2018年生效的新国标不再列出此项;新标准中,白糖二氧化硫含量的限量为100mg/kg(不再是以前的30mg/kg);外国白糖无硫残留等。文章暗指白糖中的二氧化硫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并认定国内的白糖标准制订者无良。

那么二氧化硫究竟是什么东西?生活中我们在哪些地方可以接触到?对健康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科学猫头鹰请王晨光博士就以上问题做一解读。

科学猫头鹰:王博士,请问二氧化硫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请您就二氧化硫先做个简单介绍。

王晨光:含硫化合物其实和我们的生活关系非常密切,包括二氧化硫在内的硫化物,如硫酸氢钠、硫酸氢钾、过硫酸钠、过硫酸钾和硫酸钠,都是加工食品的成分。二氧化硫被广泛地用于食品和饮料加工业,其作用为防腐和保鲜。这些物质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在不同食品中并没有一个统一的限量标准。各个国家的最大限量标准也不尽一致,通常不高于200mg/kg。比如美国食药局只是要求,如果含硫化合物用于食品添加或者加工,只有当折算为二氧化硫的量大于或等于10ppm(10mg/kg)时,这些食品才需要在标签中给予标识。这点对酒类也不例外,尽管酒类产品并不要求标注其他成分。美国对红酒中二氧化硫的最高限量是350ppm(mg/L),澳洲为250ppm,欧洲红酒和白葡萄酒的限量标准分别为160ppm和210ppm。

食品中对硫的限制有几种情况:适合生食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禁止使用含硫的化合物处理。使用含硫杀虫剂喷洒过的果树,水果中二氧化硫残留不能超过10ppm。富含维生素B1的肉食禁止使用含硫物质防腐保鲜,因为硫会破坏肉食中的B族维生素。

科学猫头鹰:请问二氧化硫如何影响人的健康?

王晨光:二氧化硫对健康的影响主要是高浓度且吸入时,可刺激皮肤、眼睛、鼻腔、咽喉和肺黏膜。高浓度的二氧化硫还可造成呼吸系统炎症反应,症状包括深呼吸时疼痛、咳嗽、咽喉发痒、呼吸困难等,在身体高强度活动时还会加重。高浓度二氧化硫还影响肺功能,加重哮喘,给心血管病患者带来额外风险。二氧化硫还可能与空气中的其他化合物一起形成颗粒,沉积在肺中,造成长期和持续的伤害。

科学猫头鹰:那么哪些人对二氧化硫更为敏感?

王晨光:四类人群在同样吸入二氧化硫时可能反应更敏感:

  1. 有肺部疾患的人,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患者暴露在低浓度二氧化硫中就有可能出现症状加重;
  2. 发育中的儿童,因其肺部尚未发育完全;
  3. 老年人,更有可能患有肺部或者心血管病;
  4. 活动量大的人群,同样情况下吸入的二氧化硫更多。

科学猫头鹰:既然二氧化硫有这些健康风险,那么食品和饮料加工业为什么还要使用它?

王晨光:二氧化硫在现代食品和果汁类饮品加工业中不可或缺,作为食品添加剂(通用代码为E220),主要功能是防腐、保鲜。二氧化硫也用于食品加工过程中的脱色,满足民众对加工食品和饮料的安全以及色、香、味等方面的要求。

二氧化硫广泛用于葡萄酒酿酒业,无论是窖藏还是瓶装,大都人为添加,用来防止葡萄酒变质(抑制细菌繁殖)和抗氧化(严格来讲抗氧化并不准确),以保持葡萄酒的口味。

了解了这些,我们再来看看那篇讲白糖中二氧化硫残留量的文章。不像葡萄酒,成品食糖没有添加二氧化硫防腐保鲜的需求。但食糖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二氧化硫脱色后有一定残留,作为质量控制的一环,结合工业生产实践和二氧化硫的人体安全量,科学地设立残留量国家标准,有其必要性。

但该文却把“食用白糖级别越高残留量越少”的旧标准作为依据,以2018年生效的新国标不再列出此项而只规定了最高含量为100mg/kg为由,无视国家标准设立的科学根据,用暗示性的文字让人得出二氧化硫不安全的“结论”,并借民众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和对“知情权“的诉求,达到歪曲二氧化硫的目的。该文近乎把二氧化硫当农残看待,并以外国白糖无硫残留,攻击国内白糖标准的制订者和政府对标准的实施,其实质要么是科学上的无知,要么就是故意对民众混淆视听,制造恐慌。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