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天酱油双标门谈食品添加剂

文|方舟子

海天酱油闹出了“双标门”风波。有网友对比了在中国买的海天酱油和在日本买的海天酱油,发现它们标注的成分不一样,中国的海天酱油标注含有不少添加剂,而日本的海天酱油没有标注含有添加剂。这引起了很大的风波。很多人指责海天酱油在中国和日本用的标准不同,这不是在欺负中国人吗?海天酱油公司回应说,他们在中国卖的酱油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这个回应没法让人信服,因为人们批评海天酱油并不是说它违反了国家法规,那是归工商部门处理的;而是它在中国用的是比较低的标准,为什么要在中国和日本采用不同的标准呢?这反映出人们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不信任,总觉得中国的食品标准比日本以及其他发达国家更低,更何况酱油的国家标准是由海天酱油参与制定的,又涉及到利益冲突的问题。

我看了一下晒出来的中国海天酱油成分表,里面有三类添加剂。一类是增味剂,包括谷氨酸钠,也就是味精,以及核苷酸,这些是为了让酱油吃起来更鲜美。一类是甜味剂,吃起来让酱油更甜。引起争议的是防腐剂苯甲酸钠。增味剂、甜味剂大家都能够接受,因为很多食品里都有,大家早就吃惯了。而防腐剂听上去好像很恐怖,我觉得是名称没取好,让人联想到泡尸体的福尔马林,让人害怕。很多食品商打广告说,我们的食品绝对不含防腐剂,甚至有号称不含防腐剂的、零添加的酱油,利用的就是人们这种恐惧心理。

我们小时候吃的都是纯天然的、零添加的,绝对没有防腐剂和任何添加剂的酱油。不是现在这种包装得很好看的、从厂里出来的酱油,是要自己拿着瓶子到店里去“打”的(网络语言“打酱油”就是这么来的)。店里有着很大缸的传统酿造的酱油,上面往往飘着白毛。打的时候售货员要先把白毛撇开,再把酱油舀出来倒进瓶子里,让你拿回家去。瓶子里的酱油用的时间长了,里边也会长毛。这个毛是啥东西呢?就是霉菌。很多种霉菌都有毒素,有的甚至还会产生致癌物。所以,如果这种零添加的、不含有防腐剂的酱油发了霉,反而可能对身体有害。防腐剂的作用就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不让微生物包括霉菌、细菌生长,就能防止食品腐败。从这个角度来说,使用防腐剂对健康是有利的,对于需要长期保存的食品使用防腐剂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也不能因此就连毒性很强的防腐剂也用,否则食品还没变质就已经对人体造成伤害了。所以,我们要看使用的防腐剂是不是安全。

目前用的防腐剂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亚硝酸钠,主要用于肉类加工品,例如火腿。它的毒性比较强,而且会跟蛋白质里的氨基酸起反应,产生亚硝酸胺,亚硝酸胺是一种致癌物。毒性比较大,又能产生致癌物,为什么还允许在肉制品使用呢?因为肉制品如果被肉毒杆菌污染,就会产生极强的毒素,只要一点点的量就能够致命,而亚硝酸钠能够非常有效地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在肉制品里允许使用亚硝酸钠作为防腐剂,是权衡利弊的结果。不过,因为它毒性相对较强,又能够产生致癌物,所以像火腿这类肉制品还是少吃为好。特别是颜色看上去很红、很好看的更要尽量避免,这往往是加了很多亚硝酸钠。

还有一类防腐剂是苯甲酸或者它的钠盐,苯甲酸钠就是海天酱油使用的防腐剂。它的毒性要比亚硝酸钠低得多,但还是有一定毒性。只不过苯甲酸钠在酱油里的用量实在是太少了,而且我们吃酱油的量本来也很少,所以虽然有一定的毒性,但可以忽略不计。有人针对海天酱油的事件评论说,苯甲酸钠因为毒性很强,在国外早就被禁用了。这是不对的。我看了一下我们家用的减盐酱油,是美国生产的万字牌酱油,里边就注明使用了苯甲酸钠作为防腐剂,并没有禁止使用。在其他一些食品里,苯甲酸钠也都还在被当作防腐剂使用。另外,大家要注意,饮料里如果含有维生素C,又用苯甲酸钠作为防腐剂,就会发生反应,生成苯。苯是毒性比较强的物质,所以果汁类食品是不能用苯甲酸钠作防腐剂的。

第三种防腐剂叫做山梨酸或其钾盐山梨酸钾。这可以说是一种天然防腐剂,是从一种浆果里提取出来的一种脂肪酸,吃下去后在人体里代谢变成了水和二氧化碳,都是没有毒的。山梨酸钾毒性极低,目前也没有发现吃了山梨酸钾会产生什么不良反应,所以是三种防腐剂里最安全的一种。山梨酸钾取代不了亚硝酸钠,但完全可以取代苯甲酸钠,它们的性质是一样的。只不过它比苯甲酸钠要贵一些,所以还是有很多食品企业不愿意用山梨酸钾,而宁愿用毒性强一点的苯甲酸钠。

这次也不是食品添加剂第一次引起风波。这十几、二十年来,中国的食品添加剂频繁地引起争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一场风波。我们应该怎样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呢?

首先,要把合法的添加剂跟非法的添加剂区分开来。食品添加剂在中国的名声是被那些非法添加剂给搞坏的,什么三聚氰胺、苏丹红等等,这些都没有经过权威部门批准过,所以都是非法的。合法的添加剂是已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DA批准认可的,相对比较安全。但也只是相对而已。即使是合法的添加剂,也有一些没有经过很充分的安全性研究。还有的是研究滞后,已经被批准,后来的研究发现有问题,而添加剂的名单并没有及时更新。

接下来的问题是,食品添加剂有没有必要使用?有一些食品添加剂是没有必要使用的,比如增白剂或者色素,都只是为了让食品颜色很白或很鲜艳,显得好看吸引人来购买,但它们对于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可能有坏处,所以对这类食品是应该尽量避免的。还有的食品添加剂属于可用可不用,比如增味剂、甜味剂,只是为了让人们觉得好吃,但对于身体的健康也没有什么好处,一般也不会有什么坏处,所以属于可用可不用。

还有一类添加剂是有必要使用的,像我刚才说的防腐剂,对于需要长期保存的食品就很有必要使用,包括酱油也有使用防腐剂的必要。现在市场上有一些酱油用不含防腐剂作为广告,这种不含防腐剂的酱油往往含盐量比较高,用盐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才能起到防腐的作用。如果含盐量不够高,就不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就需要用到防腐剂。但是,盐吃多了对身体健康是不好的,所以这种号称不含防腐剂的酱油未必是健康的酱油,而健康的减盐酱油都是要加防腐剂的。还有,维生素、矿物质也往往作为食品添加剂添加到某些食品当中,这些能够增加食品营养的添加剂也是很有必要使用的。

同类防腐剂有比较安全的,有比较不安全的,我们要尽量使用那些比较安全的。 比如同样是色素,天然的色素一般来说比较安全,合成的色素就不好说了。再比如防腐剂,我刚才说过,山梨酸钾是最安全的一种防腐剂,苯钾酸钠毒性就相对强一点,所以我们要尽量用安全的防腐剂。

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养成一个习惯,在吃加工食品之前要看成分表。还要增加有关添加剂的知识。否则,成分表里把添加剂标得再清楚,你不看或者看不懂,那也是没用的。

2022.10.09.录制
2023.08.17.整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