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中的“无症状感染”

概念不清的医学名词会带来混乱、伤害和浪费。

文 | 李长青

目前医学界一致认为有症状的新冠病人比无症状者更容易传播病毒,但人们似乎更害怕无症状感染者,因为它“传人于无形”。某些区域一遍遍全民测核酸,目的就是为了找出人群中的无症状感染者;全民遮脸、口罩的理论基础也源于此。

不过从医学角度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这个备受全世界关注的概念至今依然模糊。医学能够被当作科学,概念清晰的疾病名称、病理过程以及诊疗手段是必要条件。概念不清,不光无法精确定义疾病,也会给实际的临床诊疗、公共卫生防疫带来混乱。

为什么说新冠无症状感染概念模糊?因为至今没有一个权威医疗机构给出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

2020年8月4日,大连有3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图片:CFP

在新冠之前,其它感染性疾病也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比如疫情之初曾被人旧事重提的“伤寒玛丽”、结核菌潜伏感染、以及“非典型肺炎(支原体肺炎)”等等。这些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要么确实没有症状但有传染性(无症状伤寒),要么既无症状也无传染性(结核潜伏感染),要么虽然症状很轻,但有明确的影像学和病理变化(支原体肺炎并非完全无症状,而是往往比普通细菌性肺炎症状轻微很多)。

而新冠的无症状感染者却没有这样明确的标准。从疫情之初到现在,这个名词之下至少包含了三类病人。

第一种和非典型肺炎一样,虽然没有症状或症状很轻,但有明确的影像学和病理改变,比如疫情初期深圳一个家庭传播系列的六岁小男孩。这个病例虽然没有明显症状,但肺部CT有典型的炎症改变。

第二种是从无症状演变到有症状的患者,在所有最初被诊断为无症状的患者里,大约有9%后面出现了症状。

第三种是自始至终都没有症状,仅有核酸检测阳性的人群。

在这三种人群中,第一和第二类的无症状感染诊断问题不大,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病毒在这些人体内造成了感染。严格来说第二种并不算是无症状感染者,因为前期的无症状只是病毒感染尚处于潜伏期,他们与所谓的“有症状者”的区别只是症状与核酸检测的先后顺序不同。如果把这些人算成无症状感染者的话,那可能所有的有症状者也都可算作“前”无症状感染者。

造成最大混乱的当属第三类自始至终都没有症状的人群。从“无症状感染”这一命名看,最大的问题出在感染的定义。感染的医学定义是: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侵入人体并增殖,以及人体对这些病原体和其毒素产生的反应。临床上诊断感染首先是看症状,目前这依然是诊断新冠的重要指标,对于传染病还要考虑接触史;如果诊断无症状感染,根据上面的定义,则需要找到病原体入侵和增殖、以及人体做出反应的证据。对此,临床上有免疫学、血液学、血清学、组织学、影像学等多种手段。最直接的证据则是用显微镜在病变组织中直接看到病原体,以及由此造成的特征性炎症改变。

目前新冠无症状感染者诊断的最大问题,是高度依赖单一的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虽然是一种有用的检测和诊断手段,但远不完美,假阳性和假阴性都早有报道。

很显然,检测到核酸阳性不代表被感染。病毒在某些人身上充其量只是过客,很快就自行消失或被清除掉了。如果不是大范围的乃至全员的集中检测,很多人就不会被认定为感染者,因为按照感染的定义,仅仅核酸检测阳性不够诊断条件。

尽管无症状感染概念模糊,但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很多重大防疫措施,比如全员集中检测,和全民口罩(接种了疫苗也得戴口罩)却是主要针对这个概念模糊的人群。全员集中检测是要尽快找出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全民口罩则是要求把所有人都当作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对待。这些措施的理论基础,是默认无症状感染者很常见,而且是疫情播散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笔者自认没有能力去否定这个理论基础,但这个理论基础无疑是建立在薄弱的证据之上。以被很多人当作美国防疫之神的安东尼·福奇为例,他在美国疫情最早期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经信誓旦旦地说“无症状感染者从来不是疫情传播的主要推动力”,但自从相信了德国一则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乌龙报道之后,福奇就在宣扬无症状传播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即便在报道澄清实情之后也拒绝修正。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给出“无症状传播非常罕见”这一结论之后,福奇也很快加入了批判WHO“错误思想”的大军,但他关于无症状传播的数据却又都是猜的,所谓一半传播来自无症状感染者的数据,则来自JAMA的一则模型分析,并非真实世界数据。核酸检测最普及的中国,报道无症状传播事件几乎为零;美国CDC至今也没给出多少无症状传播的实锤案例,即便有一些无症状传播事件的报道,也没有排除先无症状后有症状的“二类”人群。

名不正则言不顺。在医学范畴内,概念不清的名词会带来混乱、伤害和浪费。很多传统的医学名词也在面临修正和改正,而新冠是全新的疾病,疫情之初有些概念定义不清在所难免。现在该是专家们坐下来,摒弃政治偏见和传媒影响,好好讨论一下这一概念的时候了。当务之急,是先把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弄清楚,把认识统一起来。(作者为医学博士、旅美临床医生)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