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碰巧的“美丽”,掩饰不了的错误

11月23日,牛津/阿斯利康公布了3期临床试验结果,透露了前期临床实验中部分受试者接种疫苗时的一个失误,导致部分受试者第一剂只接受了一半的剂量。而正是这3000人接种错误,导致了神奇的结果。相对两剂全剂量方案的62%有效率,这种半剂加全剂方案给出了高达90%的保护率。有些媒体称之为美丽的错误,但毕竟是错误,而且是在人体试验中的给药剂量错误。无论结果多美丽,都无法掩盖牛津/阿斯利康的失误,对牛津和阿斯利康的信誉都将是个阴影。最近,路透社对错误产生的原因和责任归属做了进一步调查。

编译 | 王晨光

路透社审查了数百页临床试验​​记录,采访了科学家和行业人物,提供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关于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研究​​中给药方式出问题的详细信息。审查发现,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应对他们自己的临床试验文件所称的“效能估计错误”负责。

尽管错误事件的发生是在牛津/阿斯利康公布3期临床试验结果时才被民众所知,但错误发生在半年前的6月初。

6月5日,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悄悄地对其COVID-19疫苗的后期临床试验方案进行了更改。 他们在一份标记为机密文件中提到的一项修订方案中说,他们正在增加一组新的受试者。

在一项大规模临床研究中,这样的调整可能看起来很小。但这掩盖了可能造成深远影响的错误:许多英国试验对象无意中只接受了大约一半剂量的疫苗。

随后,新的入组受试者接受正确的剂量。 临床试验继续进行。

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约翰·摩尔说,需要对牛津试验的进展情况有更好的了解。他告诉路透社:“当公司和学术界的科学家发表不同的看法时,这并不会给人带来对他们所做的事情充满信心的印象。”  “剂量问题是不是错误?”

疫苗是终结导致全球超过170万人死亡的大流行病的最大希望。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目前有60多种候选COVID-19疫苗正在接受人体试验。

辉瑞/ BioNTech和Moderna生产的疫苗已被授权在某些国家使用,包括美国。他们使用一种称为信使RNA(mRNA)的相对较新的技术来指导人类细胞产生抗原(一种蛋白质),从而刺激免疫系统。 后期临床试验表明,两种疫苗似乎至少有94%有效。在英国于12月2日批准辉瑞/ BioNTech疫苗之前,还没有任何RNA疫苗获得过普遍使用授权。

牛津/阿斯利康的COVID-19疫苗采用了一种更为成熟的技术,称为病毒载体。该疫苗使用在黑猩猩中发现的无害普通感冒病毒改造的生物工程版本在人类细胞产生抗原。

12月8日,牛津大学在科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了其试验结果的中期分析和1,100多页的补充文件。这些材料表明,测量病毒物质的浓度并不那么容易,并且可以揭示导致剂量差异的一系列事件。

病毒载体通常在容量高达2,000升的生物反应器中生产,然后将其过滤并纯化成浓缩的几升活性物质。

意大利生物技术公司Rottapharm的首席执行官Lucio Rovati说:“这并不是要测量给定大小的铅笔、钢笔、砖头或固定物体,”该公司正尝试使用基因片段开发另一种类型的疫苗。“这是关于活生物产品的。”

根据牛津的文件,5月,研究人员从意大利的IRBM / Advent那里收到了交付的疫苗。该公司是牛津争取其自身疫苗生产的合同制造商之一。牛津疫苗的后期试验即将开始。

这批产品K.0011已通过意大利公司的质量检查,采用的是已建立的基因测试方法——定量PCR——以确定每毫升的病毒含量。

牛津大学进行了自己的分析。该大学一直在使用另一种称为分光光度法的方法,该方法根据病毒吸收的紫外线量来测量液体中的病毒含量。

文件显示,牛津大学的测量表明,这批产品比意大利制造商发现的产品更有效。 牛津大学相信自己的结果,并希望与在整个早期试验阶段使用的测量手段保持一致。 因此,它要求英国药品监管机构批准减少K.0011批次向试验参与者注射的疫苗数量并被许可。

 “有关剂量的决定都是在与监管机构讨论后做出的。因此,当我们开始试验时,在疫苗中病毒浓度的测量上存在一些差异。”牛津试验首席研究员安德鲁·波拉德(Andrew Pollard)告诉路透社。

监管机构的一位女发言人拒绝讨论何时首次意识到剂量问题。

从意大利批次中注射疫苗的试验参与者显示出比正常预期的副作用轻,如发烧和疲劳。 阿斯利康执行副总裁Mene Pangalos表示剂量测量错误。他告诉路透社:“最终剂量只有一半。” 他称这个错误为“碰巧”,因为后来的数据分析表明,半剂量然后加一剂全剂量比两剂全剂量更有效。

他最近还对英国广播公司说:“毫无疑问,我认为如果我们从头开始进行这项研究,我们将会做得有些不同。但目前也只能这样了。”

Pangalos在回答路透社针对这一事件的问题时,用了“Serendipity”一词来描述疫苗接种剂量错误事件,认为这是偶然带来的机缘。

虽然不循规而行的偶然可能带来未曾预期的机缘,但更可能的后果是安全风险。错误的种子可能碰巧开出美丽的花朵,但如果有下次,幸运之神是否还会再次降临?

(根据路透社报道编译整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