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敢不满意,才是民主自由

文 | 方舟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最近在新闻发布会上又在怒斥美国政客:你们美国政客哪里配得上谈什么民主、自由?她的理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如果有真正的民主、自由,那么应该让绝大部分的人民都感到满意。但是根据调查结果,有90%的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感到满意,有87%的美国人民对现状不满。美国这么低的人民满意度,怎么配谈什么民主、自由?只有中国这么高的人民满意度才是真正的民主、自由,而美国的民主、自由是假的。

把“人民的满意度”跟民主、自由扯上关系,这可能是华春莹的发明。我没有见过美国有针对人民对政府的满意度做民意调查,但是,美国经常对总统的满意度做调查。总统是政府的代表,所以对总统的满意度也可以说反映了对政府的满意度。但是美国总统的满意度并不是很稳定,有时候非常低,有时候又非常高。就以小布什来说吧,他最低的时候只有20%的满意度,但是在最高的时候(在9·11刚刚发生不久),他的满意度曾经一度达到90%。难道能说,在满意度20%的时候美国没有真的民主、自由,等到9·11发生了以后美国突然有了真正的民主、自由,过了一段时间又没有了民主、自由了?这当然是非常荒唐的。而且,不同的总统的满意度也是不一样的。川普是现代史上满意度最稳定的总统,一直就稳定在40%左右,从来没有超过50%。但是其他总统的满意度都曾经超过50%甚至更高,有时候又更低。能说美国的民主、自由就像过山车一样,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吗?

一个国家有没有民主,首先要看她的人民有没有选举权。美国大选刚刚过去没多久。美国人民在选举的时候不止选总统,还要选联邦议员、州长、州议员、州务卿、市长、市政议员、地方法官、地方检察官……还要对一大堆议案做出公投。所以美国每年都有选举日。但是中国呢?中国普通老百姓只是偶尔还能去选一选区一级的人大代表,而且那个代表往往是已经内定的。选过全国人大代表吗?选过国家主席吗?选过市长、省长吗?中国人民甚至连选县长的权利都没有,最多就选一选村长。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选票。没有真正的选举,没有选举权、被选举权,怎么能自吹是有真正的民主呢?

再说自由。我以前的文章谈到,美国有“五大自由”(宗教信仰、言论、出版、集会、抗议的自由),中国的宪法也规定了类似的自由。但是,宪法有没有规定是一回事,能不能得到保障是另外一回事。就光说言论自由吧。我经常在推特上、YouTube视频节目里批评美国政府、美国总统,但是从来就没有FBI来请我喝咖啡,我也从来不担心因为批评了美国政府、美国总统就会被找去约谈、训诫、抓起来或驱逐出境,因为美国是有言论自由的,不以言论治罪。但反过来,在中国如果我有发言的机会,不要说批国家主席了,即使批了外交部的发言人,早就被请去喝茶了,甚至以“寻衅滋事”或者“颠覆国家罪”的罪名抓起来。连言论自由都没有保障,怎么敢自吹有真正的自由呢?

我不知道华春莹说的那个“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达到了90%以上”的调查有没有真的做过,还是她随口这么一说。我们姑且认为真的有人做过这样的一次调查吧。但大家设想一下,你在中国生活,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问你对中国政府满意不满意,大家的第一个想法马上就是:这是不是有人来钓鱼?要是敢说不满意,马上就会被抓起来?你即使很信任那个来做调查的人,也得想一想,这个电话有没有可能被窃听?你真的说了自己对中国政府不满意,说不定第二天就被叫去喝茶了。所以,即使真正做过这种调查,得到的结果不一定是可信的,接受调查的人未必敢讲真话。即使讲的是心里话,也很可能是长期被洗脑的结果。洗脑的一个方法,就是会对你进行恐吓,让你不知不觉地、不得不去接受他的那一套。这样的结果是不能反映实情的。如果在朝鲜做类似的民意调查,结果肯定比中国要好,不要说90%以上的满意度了,我敢保证,肯定是100%的人都说对朝鲜人民政府是非常地满意的。如果满意度高代表自由、民主程度就高,难道能说朝鲜的自由、民主是全世界最真的吗?

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都不是铁板一块,不可能100%的人都对政府很满意。甚至,我们可以说,不可能有绝大部分的人一直都会对政府满意。在生活当中总有各种各样的让人不如意的地方,那么就会引发对政府、执政党或者国家领导人的不满。这是非常正常的。如果做调查的结果发现绝大部分、90%以上甚至100%的人都对政府满意,那说明了人们其实是不敢表示不满意,恰恰说明在这样的国家、这样的社会是没有自由、民主的。一个国家人民满意度高、高得离谱,正是这个国家没有自由、民主的一个表现,说明那里的人民是没有表示不满意的自由的。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苏联政治笑话:

 有一个苏联人申请要移民美国,单位的领导就来找他了:“你为什么要移民呢?你是不是对工作不满意呀?”这个人说:“满意。”“那你是不是对生活不满意呀?”“也满意。”“那你是不是对政府不满意呀?”“当然满意了。”“那你为什么还要移民去美国呢?”“因为美国允许我说不满意。”

虽然苏联垮台已经很多年了,但当时流传的这些政治笑话到现在还有现实的意义,还没有过时,就是因为像苏联那样的国家到现在还有。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