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征文选登 | 我所感受的科学及其精神

本文系“与科学猫头鹰同行”科普征文活动优秀作品。

文 | 尤其拉

说来有意思,我对科学的最初认识来自于阅读科学家传记。高中读理科,数理化成绩都不算好,可能是自己所处的生活环境和性格没有那种机缘去喜欢上数理化,就是勉强读着,一直也就那样。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数理化知识的运用几乎没有可能,或者那种教科书的硬性灌输的知识根本就没有可能运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但传统文化却无所不在。今天看到有些老同学,在中学时是数理化的尖子,今天,却是中药连锁店的老板,没事就发个广告说自己的药店有老中医亲临坐诊,医术如何高明,欢迎患者就医,一脸的富态和优越感,让我感觉非常不舒服。
要理解科学和科学精神,我觉得阅读科学大家的靠谱传记是非常有助益的,我读了很多,中国的,国外的,大概有好几十种;潜移默化间,我感到科学家群体才是人类最靠谱的,他们的发现和发明真正切实地拯救了整个人类,推动人类的发展和进步,使人们的生活变得繁荣,脱离了愚昧和险恶,获得了智慧和安全。我的这种信念原也是模模糊糊地思考和感受到的,但在进入互联网和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这种感受和思考很快就获得了清晰和确切的证实,在我的心中,这是确切无疑的,不再模棱两可。
哲学是概念一步步的递进,科学是关于事实假说的验证,对我这种喜欢沉浸于哲学观念中的人来说,哲学是一个深渊,永无尽头,但收获的只能是观念本身,或许还有点逻辑智慧,但科学给我的感受就像是一把利剑,能够把正确和错误一剑劈开,然后站在正确一方,永远和错误分道扬镳。我想,追求真理的快乐就在于此,你总是会不时地迷失于种种模棱两可、错综复杂的错误中,你怀疑,你不再自信,你迷茫,你泄气,彷徨忧郁,失去方向,感受到各种可能的随意认可;可一旦你认识到正确的方向、正确的知识和正确的方法其实就在离你很近、用手就够得着的地方,科学理念如灯光,驱散你眼前灰暗的世界,你推演过它的推理,试验过它的数据,反复验证过它的结论,那么你带着永恒的怀疑暂时相信的东西就比一切宣称的相信更加确信,它有无数的实验反复在证明,无可怀疑的事实才是这个世界最可靠的根基。
基于科学的基本信念,我对中医药可以说都是远离的,对转基因,我认为通过严格审核上市的都没有问题,无论国内国外。对学术腐败深恶痛绝,觉得这是一个民族的根上的腐败,非常可悲。我相信这个民族的希望是在未来,在全球科学的急速发展中,正可借此登上前行的科学列车,走向光明的前程,尽管那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慢慢长途。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