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光:基因编辑是先进生物技术,但这次”编辑婴儿”是大错特错

11月26日,媒体报道来自南方科大的贺建奎团队宣布成功对婴儿露露和娜娜进行了基因编辑,用于抵抗艾滋病感染。这引发了激烈的伦理争议。

搜狐智库专访了原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王晨光,他表示,“这算不上是中国生命科学的创新,技术问题在这之前已经解决,这是一项通过基因编辑改造生命的工程。”

首先,王晨光认为为了医疗目的进行基因编辑是符合医学伦理的。他说,“很多遗传病是由于单基因或者少数基因突变导致的,为了纠正这种突变“错误”,采用先进的基因编辑技术给予删除、修复或者恢复,以减轻患者伤痛为目的,这符合医学伦理的价值观。”医学伦理主要包括尊重个体,让患者免受病痛、善意和正义,用来规范医护人员和患者以及患者家人一起向有益于患者治疗和康复的方向去努力。

“克隆人没有伦理基础,CCR5编辑有貌似有一点伦理基础,但细究是靠不住的。”王晨光区别了克隆人与基因编辑的不同。

但是,从科学角度来说,王晨光对基因编辑团队在CCR5基因上进行编辑持质疑态度,他说,“为该基因编码的蛋白是一种受体,表达在T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膜上,HIV病毒感染宿主细胞利用或者借助了这个受体。但这是一个参与重要生理功能的蛋白,在人体抵御感染和癌症发生中都有重要作用。”

王晨光进一步解释到,“MIP-1 alpha, MIP-1 beta, RANTES, MCP-2, HCC-1,这些细胞因子通过和CCR5作用,参与正常生理功能。编辑一个有正常生理功能的野生型基因,这是非常危险的,后果难以设想。比如这次事件涉及到的编辑位点,有证据表明会让携带者对西尼罗病毒更易感,该基因缺陷还能引起肝脏炎症反应增强等。”

最后,王晨光认为,让携带者免受艾滋病的伤害是不成立的。“除了上述科学层面的原因之外,预防艾滋病本身也不成立。艾滋病属于罕见病,小概率事件。更何况HIV感染也是可控可防的,没有编辑基因的必要。”王晨光补充到,“尽管编辑基因在一定条件下不违背医学伦理,但却违背现有的法律法规。”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