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吃红景天了,应对高原反应的攻略在这里!

青海、西藏,听起来遥远而浪漫,是很多人心中向往的地方。但也有去过的人这样说:“那年去西藏,差点就死于高原反应了!”这句话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若想远上高原,来一趟自由而勇敢的旅行,就一定要准备好一份应对高原反应的攻略。

什么是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又称急性高山病。不适应高原环境的人,从低海拔迅速升至2500米的地方时,由于空气稀薄而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需要更快的呼吸,从而引发诸如头疼、食欲不振及睡眠困难等症状,这就是高原反应。不过当身体适应高海拔的环境后,这些症状就会消失。轻微的高原反应是很常见的,不分健康状况和性别,都有可能发生,连专家也不敢说到底谁会出现高原反应。高原反应严重时则非常危险,当你到高原上远足或扎营,或者去高原国家度假时,就要特别注意了。

高原反应有哪些症状?

高原反应的症状包括:

头疼,通常会感到嗡嗡作响。在夜晚或一觉醒来时,情况可能会更糟。

不想吃东西。

胃难受,想呕吐。

感觉虚弱、疲劳。严重时,没有精力吃东西、穿衣服或做任何事。

容易夜间醒来、睡眠差。

头晕。

很多人说高原反应像宿醉。症状可能由轻变重,也可能到高原一天之后才会发生。

高原反应会影响肺部和大脑,出现迷糊、晕眩、无法直行(共济失调),以及嘴唇或指甲发蓝或变灰。呼吸时,你可能会听见像纸袋破碎一样的声音。如果有这些症状,意味着情况已经很差了,很有可能导致死亡。

如果去高原旅行,应该先向团队成员咨询,了解高原反应的症状以及处理方案,也可以从高山医药国际协会那里了解更多的信息。如果已经身处高原之上,由于人们通常会把高原反应误认为流感、宿醉或脱水,医生可能会询问你的症状,以及是否摄入饮料、酒精或药物,是否患了感冒或流感,进而做出诊断。有一个原则,就是要先把你的所有症状都当作高原反应,然后再逐一排除,直到确定这些症状不属于高原反应。

如何应对高原反应?

最好的应对方式当然是尽快回到低海拔区域,但如果只有轻微症状,或许可以待在那个海拔高度,让身体慢慢适应;也能通过吸氧或特殊设计的压力箱来应对这种高原反应。

 

如果要待在高原上,请先休息好,然后再探索这块区域,但要慢慢来。适当地散步或活动,多喝水,但别喝酒。不要去更高海拔的地方,直到症状消失。这或许需要12个小时甚至3到4天。

如果症状由轻转重,而且药物和氧气治疗没有帮助,就要立即转移到500以下的低海拔区域。如果你的伙伴有严重症状如迷糊或无法直行时,要尽快下降到低海拔处或寻求紧急治疗。一定要陪着他,千万不能让有高原反应的人单独行动。

有应对高原反应的药物吗?

乙酰唑胺在登高之前服用,可以预防急性高原反应;在出现症状之后服用,可以加速恢复时间。该药导致血液酸化,从而引起呼吸和动脉氧合增加,有助于人体对环境的适应。预防尿频、手指与脚趾感觉异常等常见副作用的有效剂量为每天两次,每次125毫克。从上升前一天开始服用,在高海拔处连续服用两日,如果继续上升,则持续服用。乙酰唑胺的过敏反应并不常见,作为非抗菌磺酰胺,它不与抗微生物磺酰胺起交叉反应,但有磺胺类药物过敏史者最好避免使用。有严重青霉素过敏史的人偶尔也会对乙酰唑胺产生过敏反应。小孩子根据体重计算服药剂量,每公斤体重每天5毫克,最高不超过每天两次,每次125毫克。

 

药物之外,还有哪些预防高原反应的注意事项?

不要直接飞抵高海拔城市。如果你要去海拔高于2500米的地方,在到达之前试着先在中等海拔的地区待一晚;如果只能直接抵达,要避免摄入过多的食物、酒精,到达后不要过度活动,多休息、多喝水。如果出现高反症状,不要去海拔更高的地区,直到症状消失。

睡在一个比白天所处海拔更低的地方。例如,如果白天在2900米的地方滑雪,那么滑雪之前和之后,请睡在2500米以下的地方。“爬高睡低”是待在高海拔处者的标准程序。

多吃碳水化合物,包括面包、意大利面以及其他小麦、谷物制品。

如果有其他疾病呢?

如果长期患病,特别是心脏问题、镰状细胞贫血症、肺慢性阻塞性疾病或睡眠呼吸暂停等,要先咨询医生。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