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无谓的烦恼吧,享受健康美食才最重要

我们似乎常常会听到人们这样谈论,有机作物比传统作物更营养,比转基因作物更健康。

可是当问到究竟什么是传统作物、有机作物、转基因作物的时候,大多数人又往往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传统作物?有机作物?转基因作物?

那么,让我们来谈谈这些“名词”的真正含义。

有机作物,是种植有机种子,在生长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农药、杀虫剂、化肥、生长素、饲料添加剂或基因技术等手段。虽然主要使用天然杀虫剂和肥料,但如果使用自然方法的效果不充分,也会被允许使用一定量的化学合成农药或化肥。如果使用的有机肥料中含有大肠杆菌,还会污染作物、造成食品安全事故。虽然有机作物在“市场营销”领域口碑很好,常常被标榜为比传统或转基因作物更有营养,但许多研究发现有机作物在营养方面并没有明显优势。

转基因作物,是利用基因工程将作物的基因加入其它生物的基因中,并将不良基因移除,从而生成品质更好的作物。转基因作物,可增加作物的产量、改善品质、提高抗旱、抗寒能力;还可以使植物保护操作变得更加安全简单,保护作物免受病虫害和杂草的困扰。

在美国,目前已经有10种转基因作物被批准进行商业化生产:甜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籽,苜蓿,甜菜,木瓜,南瓜,马铃薯和苹果。可是由于转基因食品的讨论度很高,部分商家看重这一机会,将非转基因标签贴满了从水到青豆的所有产品,以此误导消费者。事实上其中大部分根本没有转基因产品。

到目前为止,我国批准投入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有两种,一是转基因抗虫棉花,二是转基因抗病毒番木瓜。此外,我国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包括:耐除草剂大豆、抗虫玉米、耐除草剂油菜、抗虫棉花、耐除草剂甜菜等12个品类。

转基因食品到底是否安全健康呢?

2016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布的 “转基因作物”报告结论中明确表示,没有足够证据表明目前已实现商业化的转基因作物与非转基因作物之间存在影响人类健康风险的差异。通过转基因技术种植的农作物可以安全地食用,不会增加患癌症、肥胖、胃肠疾病、肾病、自闭症或过敏的几率。最近,美国营养与营养学会委员会投票支持这份报告作为指导政策决策的最有信誉和最完整的科学报告。

中国农业部领导也就转基因安全性给出了明确答复:转基因技术是现代生物科技前沿技术。在农业的节本增效、资源高效利用、抗虫抗旱、减少农药的施用量,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和巨大的潜力。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性在科学上是有明确结论的,即通过科学严谨严格的安全评价,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农产品是安全的。

享受美食最重要

其实,无论作物采用何种方式种植,这些作物都为我们的饮食提供了宝贵的营养。

玉米,大豆,木瓜,南瓜,马铃薯和苹果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控制胆固醇和血糖,促进消化系统健康;由玉米,大豆和油菜籽制成的低饱和脂肪植物油有利于心脏健康;木瓜和土豆提供维生素C和钾,木瓜还提供重要的维生素A……

而最重要的是:人们应该停止对食物无谓的过度担忧,正相反,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去享受各种各样的食物,当然了,品尝美食也要适量,这样才是真正的健康。

参考文献:

1.GMOs Are Safe And Nutritious; Quit Worrying (GMO Answers)
2.中国农业部官员: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农产品是安全的 (中国新闻网)
3.农业部就农业转基因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科技网)
4.农业部权威回应转基因几大焦点问题(新华网)
5.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