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人民日报发布的“鉴别保健品真伪”指南?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号发布了一篇“鉴别保健品真伪”的指南,在朋友圈流传甚广。这个指南真的靠谱吗?保健品的真伪该如何鉴别?本周“健文专评”对此做一解读。

就这个问题谈三点:

第一点,谈到功能,不论药品还是保健品,必须是经过验证有效的。而食药局在批准保健品上市时,并无功效验证方面的要求,既然无要求,保健品生产企业自然也不会去验证。

第二点,只要给人吃,功效验证最终就需要在人体上进行。很多保健品的功效是基于想象,即便做了些研究,也几乎都是在低等生物体上或者体外试验中得到的有限数据,不能照搬到人体。

第三点,保健品不能宣称疗效,那么这些保健品的所谓功效就不应该是疗效。真的是这样吗?以第1条增强免疫力为例,人的免疫力需要保持正常水平,高或低都会导致疾病发生。健康人不需要增强免疫力,所以健康人没必要吃保健品。如果一个人的免疫力被明确是低的,这本身已经是一种疾病了,那么所谓“增强患者的免疫力”就是指疗效。

再比如第9条辅助降血压,如果不吃这些保健品血压也能降低,那还有什么必要吃保健品?如果不吃保健品,药物降不了或者不能有效降血压,吃了保健品才能降到预期,这也是疗效。

因此这些说法比赤裸裸地宣称疗效更具有欺骗性。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