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青|病人抢救回来后说看到天花板上全是死人

文|李长青

几年前周末查房,碰到一例急性下消化道出血的患者,经过抢救止住了血。后来因为出血量太大,休克影响了肺功能,转到重症监护室治疗了一段时间才康复。因为病人子女和同事是熟人,了解到病人在重症监护室的体验,说当时他看到重症监护室天花板上全是死去的灵魂在游荡。

类似的故事人们肯定不是第一次听说,上面这个估计也不会是我听到的最后一个。对于相信死后存在灵魂的人来说,这样的故事更是视为珍宝,被当做灵魂存在的铁证。不过对于离奇的故事,如果有一个更加合理的解释,就不应该往更加离奇的方向解读。把危重病人醒转之后的离奇描述当做灵魂存在的证据,这就是把一个有点离奇的现象解释成了更加离奇的故事,全然不顾这个现象有更加合理的解释。

那么这种类似看到灵魂的体验该怎样解释呢?很简单,这些描述并不是事实描述,实质是错误的感觉转成语言的过程。你听到有人说看到了鬼魂,那么事实只能是你听到了有人说看到了鬼魂,并不能直接就变成鬼魂存在的事实。就像有人跑你家说你欠了他十万块钱,事实只能是有人跑你家说你欠了他十万块钱,而不是你真的欠了他十万块钱。要想确认是不是真的欠他钱,得有借据,人证,而且都能够统一起来。最起码先要确定对方你认不认识,精神是不是正常。

看到鬼魂也是这样,大部分宣称看到鬼神的人是在病情危重,甚至濒死的状态下,很多人其实是昏迷的。而昏迷状态下的大脑基本处于无法开机的死机状态,对外界很强的刺激都没有反应,怎么偏偏就能看到正常人看不到的东西了?

相信鬼魂的人会认为我说的大脑只是阳界的东西,所以感知不到灵魂,而濒死者大脑处于阴阳交界处,才能感受到阴界的灵魂。不过感知到灵魂并不是只有濒死者的专利,也有很多清醒者声称看到灵魂,能够和灵魂对话。有些是骗子,有些则是精神分裂症患者。脑部病变,药物也可以让人产生各种幻觉,包括灵魂。总之,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人的大脑会受到各种影响产生包括灵魂在内的幻觉,没有理由格外相信濒死体验。

至于编造和分享鬼故事的心理学和行为学,不属于我的专业。不过我相信这方面的专业分析会比鬼故事本身更符合逻辑也更可信。

鬼故事作为寻求关注或者打开话题的社交方式,或者消遣没什么害处。不过要是形成了信念,影响到重要决策,就可能有害了。比如坚决要求避开带四的日期做手术,于人于己造成不便还算小事,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就是大事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