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中的西安是中国的昨天,也是中国的明天

文 | 方舟子

2021年12月22日西安宣布封城,引起了一片恐慌,很多人都去抢购物资,有人甚至一下子抢购了近万元的食品。西安政府赶快出来劝大家不要恐慌、不要抢购,保证物资供应会很充足。有一些人可能真信了西安政府的话,没有去抢购,或者虽然去抢购但是没买上多少东西。这样封城了几天,问题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了。在家里坐牢的时候每两天可以派一个人出去购物,但是店都已经关了,根本买不到东西,或者虽然能买到东西,但是价格贵得离谱。如果是网购,快递又进不了小区,只能从指定的食品公司买,号称是“英雄之菜”,也是又贵又少。很多人开始饿肚子,家里的东西都已经吃完了。有一些人号称已经开始吃家里观赏用的植物,甚至吃宠物。食品在西安变成硬通货,大家物物交换、互通有无。招志愿者给的报酬是每天一桶方便面,再加一根香肠,比给钱还要吸引人。

网上有很多西安人都在喊饿,都在骂政府,都说自己要饿死了。民怨很大,西安政府宣布马上布置,要给各个小区免费配送菜。媒体报道小区收到的菜很丰富,除了蔬菜,还有肉、蛋、牛奶、主食。的确有人在网上晒他收到这么丰富的菜,都是免费给的呀,感谢党,感谢政府。结果被发现,这些人所在的小区是政府机关的小区,或者是高档小区。一般的小区只是收到了一点菜,两个萝卜、三个土豆、一个白菜之类。还有很多小区到现在还没有收到菜,还在喊饿。

很多人都在骂西安政府,说他们管理能力太差,才导致物资供应不上,带来了这么多的问题。这有点冤枉西安政府了。西安政府表现出来的就是中国政府的管理水平,并不是西安政府比较差。骂西安政府的人都很健忘,忘了以前这种事也发生过。以前武汉、湖北其他的城市封城的时候,广东、辽宁、江苏这些省份的城市或者是小区封掉的时候,也都暴露过类似的问题,都是物资供应不上,大家在家里饿肚子。有一些地方比西安还要厉害,发生了骚乱。

西安封城时暴露出的其他问题,在其他地方也都发生过。比如说,西安整个城市要“全面消杀”,连公路也都喷了消毒水,因为天气冷喷了以后结冰,导致了车祸。这种全面的消杀在中国的各个城市那是常规的做法,一发现疫情都是整个城市要消毒的,只不过以前天气还没那么冷,所以没有因为道路结冰导致发生车祸。又如,西安号称没有戒严,但是胜似戒严,大批警察到各个小区的门口把守,在街上巡逻,以各种各样的名义抓了很多的人,说他们破坏防疫。防疫人员动不动就骂人、打人,甚至群殴。这种事以前在别的地方也是频繁地发生的,并不是西安的特色。西安现在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出不去,又无家可归,只好住在大街上,以前中国其他地方封城的时候也有很多这种无家可归的流浪者。西安的小区组织大家一起唱红歌扛饿,这叫“饱吹饿唱”,饿了几天以后收到一点救济的蔬菜、食品,就感激涕零地感谢党,这种事以前在别的地方也是一个常规的做法。只不过,以前有一些地方封城,可能人口没有那么多,或者也是很大的城市但是只是局部地封,所以问题暴露得没有那么多、那么集中。但是,西安、武汉这种上千万人的大城市封了,就会集中暴露出各种各样的严重问题。

很多人都在赞扬上海的管理能力非常强,是中国最强的,其实那是因为上海还没有封城。如果上海封城,也会像武汉、西安这样一片混乱,说不定还要更严重,因为上海城市更大,人口更多。正是因为怕上海乱了,所以上海得到了中央的特许,可以隐瞒疫情。外地人在上海被传染了以后到外地传染开了,人们才知道原来在上海是有新冠病人的。而这些新冠病人在上海的本地从来就没有能够传染开去,也就是说,新冠在上海貌似已经失去传染性了。但是,上海一段时间以来就没有停过防控的措施,不停地悄悄封小区、封学校、封医院,都不宣布为什么封。如果在网上有人问,上海政府统一的回答都是“为了防控的需要”,不告诉究竟是什么原因。别的地方不能这么干,只有上海例外,就是为了避免上海封城导致混乱。

除非以后中国其他的城市也跟上海一样,得到了尚方宝剑特许,可以把疫情隐瞒下来,或者中国在总体上放弃了严防死守的做法(我觉得这不太可能),否则中国各个城市总有一天还是会像西安、武汉那样封掉。严防死守只能延缓疫情的发生,是消灭不了疫情的。把这一波疫情消灭了,下一波也还会来。只要新冠病毒还在世界上传播,中国是没法独善其身的,总有一天还会再传入中国。

现在西安传的还是德尔塔,已经手忙脚乱了。奥密克戎还没有传进中国,但是总有一天还是会传进中国的。奥密克戎传播的速度比德尔塔还要快。到时候要怎么封?要封只能是采取的手段越来越严厉。这次西安防控措施已经很厉害了,但是孙春兰副总理还在批评西安不行,还要求西安加大防控的力度。现在西安已经把所有的居民都关在家里挨饿了,我不知道这个力度还要再怎么加大?难道是要采取传说中的朝鲜做法吗?

不管怎么样,像西安这种情况以后在中国的其他地方还是会发生的。大家如果在国内生活,不管是在哪个城市,都要做好被封掉的准备。最主要的准备是要存储足够的食品,免得哪一天真的封城了挨饿。西安或者别的地方要封城的时候发生抢购的,主要都是大妈、老太太,网上有好多人笑她们。但是回头来看,她们是非常精明的。那个抢购了近万元食品的,当时被大家嘲笑,现在那些笑他的人可能就在家里饿肚子。大妈、老太太一方面很清楚,政府的话是靠不住的,另一方面她们有挨饿的经历,有一些人可能还经历过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大跃进之后的大饥荒,知道饥饿的滋味,知道人是会被饿死的,甚至有可能会饿死很多人的。大跃进的大饥荒饿死上千万人,跟西安的人口差不多。所以,她们才有思想准备,反应非常快,一听封城赶快就去抢购,不管怎样都不能让自己、让家人饿着。

我建议大家在墙内的话,还是应该储存足够的食品。如果你是大官,或者是大官的家属,当然不用做储存食品的准备,因为再大的饥荒也饿不到领导和领导的家属。

2021.12.31.录制
2022.3.26整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