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还能不能吃了?

近年来,阿司匹林非处方药的用途不断扩大,从心血管病预防到癌症预防,将一款普通用药推向了“神药”的地位。然而近期的媒体圈,事情却又有大反转的趋向,宣称要把阿司匹林拉下“神坛”,并列举了一大堆让人恐慌的理由。真相如何,且看以下解读。

问:阿司匹林能治疗哪些疾病?

王晨光:处方阿司匹林临床用于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其他风湿病症状引起的肿胀和疼痛。

非处方阿司匹林使用范围比较广:退烧,缓解头痛、痛经、牙痛和肌肉疼痛以及关节炎和感冒引起的轻度至中度疼痛,预防有心脏病或有心绞痛病史患者复发(尤其是心脏缺氧引发的胸痛),降低心脏病患者的死亡风险,预防缺血性中风或微中风复发。

问:有很多不同剂型的阿司匹林,如何区别并正确使用?

王晨光:处方阿司匹林多是缓释(长效)片,使用方法谨遵医嘱。非处方阿司匹林有常规片剂、缓释片(在肠道中释放药物以防止对胃的损害)、咀嚼片、粉剂、液体口服制剂和直肠栓剂等,需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非处方阿司匹林如果以降低心脏病发作或中风风险为目的,通常每天服用一次;以治疗发烧或疼痛为目的,通常每4至6小时服用一次。请严格按照说明书或医生处方进行服用,不要随意减量、增加或者改变服用方式和服用次数,这条规则适用于包括阿司匹林在内的任何处方和非处方药物。

缓释片需要用水冲服,不要掰碎、碾碎或咀嚼。可咀嚼的片剂可以整块咀嚼、压碎或吞咽,服用这些药片后立即喝一杯水。

治疗发烧或疼痛不要使用缓释片,因为这些症状需要快速缓解,而缓释片在服用后一段时间内才开始起作用。

问:哪些情况下禁用阿司匹林?

王晨光:阿司匹林不能用于预防和治疗出血性中风(大脑出血引起的中风);

在给孩子服用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阿司匹林可能导致儿童和青少年的瑞氏(Reye)综合症。这是一种罕见但严重的神经疾病,尤其在孩子有水痘或流感等病毒感染时服用阿司匹林风险较大;

如果发烧持续时间超过3天、疼痛超过10天,或者身体某些部位疼痛变红肿,停止服用阿司匹林并尽快就医。

问:阿司匹林还有哪些用途?

王晨光:阿司匹林有时也用于治疗风湿热和川崎病;用于降低安装人工心脏瓣膜或其他心脏病的患者的血栓风险;还可用于预防某些妊娠并发症。

问:哪些人能从预防性服用阿司匹林中受益?

王晨光:如果有心脏病或缺血性中风病史,每天服用低剂量 (81 毫克) 阿司匹林对降低疾病再发有保护和预防作用。同样原因,如果存在心脏病发作的高风险,如有胸痛 (心绞痛)、做过心脏旁路手术或治疗心脏动脉狭窄的血管成形术,低剂量阿司匹林对防止心脏病发生有意义。

如果没有心脏疾病,只是有高血压或其他心脏病危险因素,不建议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脏病或者降低风险。尽管阿司匹林相对安全,但在未发生心脏病的人群中,阿司匹林导致胃肠道出血的风险超过了其保护和预防作用。

问:还有哪些情况下服用阿司匹林可能有风险?

王晨光:以下情况可增加服用阿司匹林的风险:

  • 对阿司匹林、其他止痛或发烧药物、酒石黄染料或其他药物过敏;
  • 正在服用其他处方和非处方药、维生素、营养补充剂和草药产品;
  • 患有哮喘、经常填塞或流鼻涕,或有鼻息肉,有这些病症的患者可能会对阿司匹林产生过敏反应;
  • 经常胃灼热、胃部不适或胃痛,有溃疡、贫血、出血问题(如血友病)或肝肾疾病;
  • 怀孕和计划怀孕,或者正在母乳喂养的女性。在怀孕的最后几个月内服用阿司匹林,可能会伤害胎儿并导致分娩问题;
  • 准备手术,包括牙科手术;
  • 喝酒过量。

问:服用阿司匹林有饮食禁忌吗?忘记吃药怎么办?

王晨光:没有饮食禁忌。除非医生另有交代,不必因为服用阿司匹林而改变正常饮食。定期服用阿司匹林期间如果错过一次,按照原来方案继续即可。不要想着把错过的补回来,无论是通过缩短下次服药时间还是增加剂量都不可取。

问:阿司匹林有什么副作用?

王晨光:阿司匹林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胃灼热等副作用,副作用类型和严重程度因人而异。如果这些症状较为严重或长时间不缓解,需要就医。

以下症状不常见,一旦发生需要紧急就医:麻疹,皮疹,眼睛、面部、嘴唇、舌头或喉咙肿胀,气喘或呼吸困难,嗓音嘶哑,心跳过速,呼吸急速,皮肤湿冷,耳鸣,丧失听力,呕吐物带血或呈现褐色,便血,黑色或油样大便等。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