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言

作者:纪小龙

记得那是几年前的事了,因为在网上时不时读到一个名叫李长青的文字觉得不赖,当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延青教授邀我去他们科室讲讲病理,在北京赴济南的火车上突然想到,李长青就是齐鲁医院消化科的呀,李延青、李长青是不是哥俩?到了他们科里一了解,显然不是,虽然都是山东土生土长的汉子,李延青高大帅气,而李长青个子不高、胖墩墩的,话语不多,可时不时甩出一句两句言辞却是一针见血、画龙点睛般,我立刻就明白了,李长青脑子里装的东西不是一般的多、见地不是一般的深呢。

从与李长青在消化病方面的交谈接触中,不由感到人类对消化道疾病的认识在近几十年来的发展突飞猛进,是科学技术引领了整个医学的进步,同时最明显的成果便是人类寿命的延长。而且人的消化功能是人体健康的基石。只要涉及到健康问题,几乎没有不与消化系统密切相关的。也可以说,关心健康问题要从消化知识入手。

李长青医生受到过大学本科到硕士、博士的基础理论知识的灌输,又经历了住院医生、主治医生的临床一线的历练,从2001年起就一头扎进消化科的门诊、住院、消化内镜、胃早期癌的准确及时发现等实用性强的研究之中。作为山东省最高医学殿堂的消化科医生,李长青能从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中汲取新知,以大众能接受的非专业性文笔,把消化系统常见病状一一细数,娓娓道来,从“常识篇”开始,接着是“检查篇”“症状篇”“疾病篇”“治疗篇”“预防篇”等,真乃难得的大作也。可以说,消化的相关问题阅读此书足矣。

现今健康问题中需要改变观念,大众不能等到有病(病痛)才重视或才就医,而要观念上“纠偏”:疾病不再是“病痛”,而是要纠错于“萌芽”之中。李长青的娓娓道来就是为大众纠偏。

阅读李长青医生这本充满智慧且实用的医学科普书,你的健康将终身获益。

2017年9月17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